冯培向首经贸全校师生传达十九大精神

2017-10-27 14:4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十九大代表、首经贸党委书记冯培向全校师生传达十九大精神

“以人民为中心”奋进新的时代   

“从当选十九大代表之后,我就在想该如何把大会的精神回来跟大家分享;从驻会的第一天开始,我就在准备PPT了。”昨天(26日)下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琢玉讲堂里座无虚席,十九大代表、校党委书记冯培从会场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之后,以《把握精神实质 奋进新的时代》为题,第一时间向师生们传达了十九大会议的精神。

“作为北京市属高校的党代表,能见证这一载入历史的‘十九大时间’,在现场聆听我们党决胜小康社会、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参与分团对报告、党章修正案和中央两委人选的讨论,的确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报告一开场,冯培就由衷地表达了自己参会的荣誉感。随后,冯培以“说了什么词”、“修了什么文”、“选了什么人”为纲要,与师生回顾了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提法、新论述。

在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时,冯培仔细梳理报告后发现,“人民”一词出现的频度大概在199次左右,这既表明了发展的目的,也表明了发展依靠的主体。他提到,报告在主题之后就开宗明义: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方略的“十四个坚持”中,“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的发展理念是一条一以贯之的主线,处处以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报告最后的号召中也再次强调,确保党是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冯培也注意到,和五年前十八大新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一样,习近平总书记谈得最多的词汇,还是19次的“人民”:无论是“40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民生活实现了小康,逐步富裕起来了。我们将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惠及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再到“我们要永葆蓬勃朝气,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统领到大会始终,向世人昭示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的角色定位和为了谁的价值追求。”

作为一名奋战在教育一线的教师,冯培针对报告中教育相关的内容也做了自己的分享。他提到,关于教育,报告中四个关键词——优先位置、基础工程、内涵发展、立德树人。在冯培看来,后面两个词,对高等教育来说更为值得关注。他表示,我们已经进入了人工智能时代,未来20年六成职业可能会消失。信息网络技术与人工智能的出现,必然使传统的教育形态、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难以对接。“我们做了多少结合未来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在人才培养需求上的针对性调研?我们哪些专业是不可替代的?即便是站在前端的专业又该如何防范市场需求的变化?”一系列的问题引发在场师生深思。

会计学院副院长顾奋玲听完报告会表示,作为一名教师党员,全程聆听了冯书记的报告会后,感觉非常振奋,“目前我们会计学获批了北京市一流专业,在我们的学科建设中,未来要以一流专业为依托、以加强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为保障,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和国际化水平的提升,培养一流的专业人才。”

冯培认为,十九大的报告精神内涵极为丰富,需要静心学习,认真领悟;而要理解和把握其精神内涵,应当做到“报告与党章一起学,历史与现实对比看,理论与实践关联想,思想与行动同步行。”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作者:牛伟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