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窦店村支书仉锁忠:传达精神一口气畅谈仨小时

2017-10-27 14:4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十九大代表、房山窦店村支书仉锁忠 传达精神一口气畅谈仨小时

“作为一名基层的代表,我要第一时间把十九大的精神,向咱们窦店村的党员干部进行传达。”仉锁忠在窦店村做了17年村支书,这次的十九大报告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重点,令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仉锁忠颇有感触。昨天(26日)下午,在房山窦店召开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报告会上,十九大代表仉锁忠说,自己在十九大分组讨论时大大“超时”,一口气愣是发言了40分钟。而这次在报告会上传达十九大精神,他更是敞开心扉,与党员们畅谈了将近三个小时。

代表传达

疏解非首都功能

窦店传统集市将“升级”

仉锁忠说“十九大报告的内容非常丰富,对中国的社会发展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仉锁忠说,作为一名基层代表,自己最关注的是乡村振兴实施战略。中国农村改革开放40年,处在一个需要转型、而且必须要转型发展的历史阶段,这次十九大报告给出了非常精准、非常实际、能落地、可操作性非常强的指导思想。农村经过多年的发展,要严格按照北京新的一版城市总体规划,在生产发展的同时,要加强生态环境的建设。

落实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退低引高,提质增效,宣传学习报告要坚决退出不符合首都功能发展的产业,把符合首都功能发展需要的产业进一步加大力度、科技创新、提质增效。

说到疏解非首都功能,仉锁忠立刻想起了窦店村的传统集市。他说,过去农村主要的交易都集中在农村集贸市场,窦店的农村集贸市场有几十年的历史了,逢年过节往往能吸引上万人前来。窦店村附近百姓居民有自己种菜的习惯,种植的蔬菜到集市就能卖,纯天然、无污染,价格还特别实惠。

但是随着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推进,对集贸市场提出了新的要求。仉锁忠说,窦店一直在思考,如何能既遵从传统,又按照新的首都功能定位来提升集市的品质呢。从去年开始就在考虑集市的去留问题。七八个委办局到现场调研、选地,讨论了两三个月了,现在看起来,还有不少难题。“实在不行就得忍痛割爱,为了生态建设、整体生态环境的提升,也得下决心把集市彻底关停。”关停之后,将寻求新的场所,继续为地区居民生活提供服务保障。下一步,可能会高标准打造一处农产品超市类的综合性服务设施,或者提升镇域、村域内的超市,同时选择适合的地点、适合的场所发展以服务村民生活为主的生活配套服务设施。“在努力,在努力。”仉锁忠说。

力争推进全面棚改

未来窦店大变样

未来,想要把窦店建成什么样的村子?仉锁忠说,窦店村目前已经有2/3以上村民都搬进了楼房,现在正在全力研究推进棚户区改造。如果年底前相关手续完成的话,争取明年在窦店地区开始实行棚户区改造。通过棚改的形式,将窦店736户平房院拆迁,使村民整体搬迁上楼。同时,力争在棚改中保留建设一批集体可经营性的资产,打造出一批能够有效增加集体性收入的经营性资产,力争保留下一批属性姓“公”的经营性资产,这样就能持续保证村民增加收入,保证村民的分红年年有提高、有增长。

“在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通过3到5年,全村上下共同努力,我们现在所确定的方向和目标希望能保证得以实现。”仉锁忠说。

观众感受

窦店村会计李亚秋

村民生活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

我的党龄已经44年了,来窦店村也40多年了,亲身经历这里的变化。以前提起窦店村,大家都说“破街烂镇穷窦店,日值合一毛九分七”,说的就是窦店的农民干一天就赚一毛九分七。而现在,窦店早就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2014年,窦店村被评为美丽乡村,2015年则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去年,窦店村的人均收入是2.6万多元,上缴国家税金1.4亿元。今年1月到9月,上缴国家税金已经达到1.15亿元。现在村民的生活、福利待遇每年都在增加。相信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窦店村村民的生活会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

窦店村村民仉红涛

乡村振兴战略给农民吃了定心丸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我们农村的老百姓感到充满希望。这些年,农民的生活已经发生了大变化,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都实现了,比如住上了楼房,买了汽车。去年村里还建起了全新的中心幼儿园,离家只要步行5分钟,一个月学费才一千块钱出头。报告给我们农民吃了定心丸,生活一定会更加美好。

窦店社区居委会党支部委员郭俊玲

农村生活质量一点不比城里差了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拿窦店村来说,绝大多数村民都已经上楼了,农民变得和城镇居民一样。别看我们这是农村,但是生活质量一点也不比城市差。现在窦店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已经建好了,跟城里办事大厅的功能一样,养老、计生等事务都可以在一站式服务大厅进行办理。   

本报记者 张楠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作者: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