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为中国梦添光彩——党代表宣讲在全市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

2017-10-28 07:1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凝心聚力,为中国梦添光彩——党代表宣讲在全市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

10月27日,参加党的十九大的北京代表们继续奔走在机关、学校、社区、农村,把十九大精神带回各条战线,在全市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代表们在宣讲中分享了参加十九大盛会的感悟和对报告内容的深刻领会,更鼓励大家立足本职岗位奋发努力,为中国梦增添光彩。一场场生动的宣讲激发首都干部群众的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凝心聚力,早日将北京建设成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我初步做了一个统计,报告中‘教育’一词一共出现了43次,‘科技’提了17次,‘创新’提了59次,‘人才’提了14次,‘青年’提了10次,‘文化’提了79次……”昨天下午,十九大代表、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为全校400多名中层干部带来十九大“首讲”。

这堂课,郝平从大会开幕当天就开始构思了,“一直在思考怎样快速、准确地把十九大精神传达到北大的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员中去。”燕园汇聚了国内最顶尖的知识分子,向他们传达大会精神,是一项富有挑战的“技术活儿”。直到昨天中午,他还在修改讲稿,最终成稿足有1.1万多字,可谓“分量”十足。光讲课还不够,郝平还给在场的中层干部布置了“作业”,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与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北大120周年校庆结合起来。郝平给大家鼓劲儿,“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抓住机遇,不懈奋斗。”

“这是我第二次作为党代表参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昨天,北汽集团“党的十九大”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举行,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向员工们透露了一个小秘密:“我就喜欢夜深人静的时候研读十九大报告。报告内容太丰富了,大家一定要集中精力、静下心来好好学习。”他语重心长地说:“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这将给汽车行业带来巨大战略机遇,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做建设汽车强国主力军的信心!”他表示,要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立足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加快北汽产业结构调整,做高精尖产业结构的“白菜心”。

“十九大报告要求进一步推进司法体制配套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昨天15时,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报告厅里座无虚席,十九大代表、北京市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宋鱼水正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说起对于十九大报告的学习体会,宋鱼水依然十分激动,“我希望能和全市法院干警一同把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去,时刻牢记人民法官要甘于奉献不计功利!”

“整个会议过程中,我突出的感受是,大会在形式上做的是‘减法’,在内容上做的是‘加法’。”十九大代表、昌平检察院未成年人案件检察部主任彭燕向全市检察系统宣讲十九大精神时,一句话,就勾起了大家的兴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在民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彭燕认为,这就对检察工作者提出了高要求,必须通过一个个具体案件的办理,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连日来,本市各区继续紧锣密鼓地传达、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大代表、西城区委书记卢映川说,将紧密立足区域功能定位和职责使命,把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和对北京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北京新总规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十九大精神在西城落地生根。十九大代表、通州区委书记杨斌要求全区干部,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锐意进取,埋头苦干,谋划推动城市副中心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迅速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在通州大地的生动实践。

昨天下午,十九大代表、北京公交集团104路驾驶员刘美莲刚走进柳芳公交场站职工休息室,就被二三十名公交驾驶员团团围住了。她连水都没顾上喝一口,就迅速开始了题为《把党的最强音带到公交最基层》的宣讲。“总书记在报告中倡导绿色出行和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战略部署,与公交系统息息相关。”她自豪地说:“公交优先就是百姓优先,我们要在深化改革中补齐运营服务短板,让市民有更加实在的获得感。”

在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中心组学习会上,年仅29岁的十九大代表吴狄跟大伙儿分享了自己的心得感受。“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作为来自一线的工人代表,我一定要奋发图强,不断提高自身技能,立志成为一名知识型、技能型的‘金牌蓝领’。”

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占了不小篇幅,这给十九大代表、北京图书大厦一层销售部经理杨新媛极大鼓舞。昨天,北京发行集团党委在王府井书店组织召开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宣讲人杨新媛在会上数度感叹“步入好时代”。“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有新作为,切实肩负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使命和责任。”拥有12年党龄的她说,自己的中国梦就是“书香京城”,除了现有的三联、雁翅楼和花市24小时书店外,今后还将有更多24小时书店出现,丰富京城的文化夜生活。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