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萌代表: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2017-10-28 07:24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十九大代表、东城区环卫中心十所“三八女子抽粪班”副班长李萌依旧是那个穿着橘红色工作服、干活不怕脏不怕累、说话利落直爽的“女汉子”。只不过比起上会之前,李萌更“忙”了,因为她经常会被同事“包围”,学习宣传大会精神、分享心得体会,“我有责任、有义务,把十九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带到我工作的环卫一线,带到我身边的姐妹当中,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坚定信念,爱岗敬业,努力工作,牢记面对党旗许下的誓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做新时代时传祥的接班人。”

“奉献人民最高尚,服务群众最快乐”

李萌说,自己有幸作为东城区党代表参加盛会,感到十分光荣和自豪,但更多的是惭愧。“光荣和自豪是因为能够以党员身份见证未来中国的宏伟蓝图,亲耳聆听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惭愧的是我只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我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工作,但党和政府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她说:“作为一名普通的劳动者,我对‘人民’这个词充满着感情,我的信念是:‘奉献人民最高尚,服务群众最快乐’。”

李萌告诉同事们:“十九大党代表、女子乒乓球世界冠军丁宁说,感谢环卫工人让我们生活的城市更加美好。劳动者是最美最高尚的人,向环卫工人致敬。”“对于我而言,为百姓服务,创造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是我工作的基本内容,很简单也很平凡,但我认为,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每一个时代都有一种先进精神,这种精神源于我们身边每一个身份普通、岗位平凡、业绩突出的劳动者,这种精神成为推动社会前进的源动力,引领着无数人战胜困难、不断创新、勤勉开拓,这就是劳模精神。”

“如果重新选择,我还是会选择环卫工作”

2011年当兵退伍后,李萌放弃了很多“更好”的选择,来到了第一代全国劳动模范时传祥生前工作的单位——东城区环卫中心十所,负责二十多座粪井的粪便抽运工作。她每天穿梭在纵横交错的狭窄胡同中,要抱着抽满粪便将近70斤重的粪管来回地晃动,把粪井的粪便抽运干净,赶上粪管堵塞,还得用手把杂物抠出来。她多少次因杂物阻碍粪车通行或压占井盖,不能及时抽运,遭到了居民、商贩的不理解与谩骂,甚至有一次还被咬伤。但是,面对这些李萌从未退缩,而是努力想办法改进自己的工作,主动与居民协调抽粪的时间,最大限度地满足老百姓的需求,她的行动感动了辖区的老百姓。

如今,压车了居民会主动帮忙找车主,酷暑下居民会主动端水给她喝;有次突降大雨,一位老奶奶主动为她打伞,都不顾自己的衣服已经淋湿了……“干上这行,就要像我们的老前辈时传祥那样,干一行、爱一行,就得用心干好。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还是会选择参军,然后来环卫十所工作。部队,改变了我的散漫与娇气,而环卫十所,教会了我朴实和奉献。一生受用不尽”。

将奔赴时传祥家乡感受劳模精神

与李萌一起学习了十九大精神,李萌的同事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会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以老前辈时传祥为楷模,自觉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以百姓满意为第一工作标准,设身处地地为百姓服务。

作为新时期的环卫人,李萌说,自己永远不会忘记当年时传祥老前辈肩背粪桶、手提粪勺的那个年代,更不会忘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两天我将会到山东德州齐河县,那里正是时传祥老前辈的家乡。作为十九大代表,我特别期盼与那里的环卫同行一起交流学习大会精神的体会;作为一名基层的环卫工人,我更期待到那里去亲身感受时传祥老前辈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崇高精神,并用这样的精神激励自己,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我的本职工作中去”。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