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陈旭参加主题团日:责任是保持初心的最大动力

2017-10-30 04:3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责任是保持初心的最大动力”

连日来,清华大学上百个党团组织、两千多名学生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活动热潮。昨天(10月29日)下午,清华生命学院生64班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还吸引来党的十九大代表、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

三教1300教室里,四十余位学生分成5组展开学习,陈旭在第三组。大家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梳理中共党史、开展读书会……每个人手上还都有一份“一图看懂十九大报告”的学习材料。通过层层递进的讨论,大家发现,从井冈山精神、遵义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再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实事求是、艰苦奋斗、坚持党的领导、联系群众等红色基因一脉相承。陈旭也加入到讨论中,并和大家分享自己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

尽管“大课”已接近100分钟,但大家热情未减,又围绕“如何在职业规划中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虽然目前医患矛盾突出,医生压力大、收入也并不丰厚,但这些学习生命科学的学生还是不改从医的初心。陈旭为大家点赞,“当前我们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健康是人民美好生活最基本的需求,跟你们的职业天衣无缝地结合。将来工作必然辛苦,但你们做的事很有意义。”

陈旭对青年学生说,人民群众的健康,对健康中国的建设,你们承担着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这将是你们保持初心最大的动力,当你累的时候,当你迷茫的时候,想想这个初心,我想就能够找到勇气,找到定位。”陈旭的话引起了学生的共鸣,于涵当年高考名列全省理科第32名,学医是儿时的梦想,她说,“我并不追求非常优越的生活,只希望能够在这个行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据了解,清华大学计划分专题、分步骤、全方位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陈旭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确定了“分两步走”的发展战略,高等教育也要做出应有贡献,清华将争取在2030年进入世界一流大学的前列,2050年前后要建成世界顶尖大学。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