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陈旭: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就是最大动力

2017-10-30 15:2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十九大代表、清华党委书记陈旭参与学生主题学习: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就是最大动力

昨天(29日)下午,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6级临床医学班的40名学生围坐一堂,开展“共筑中国梦”主题学习。这次主题学习加入了一位特殊学员——回到学校不久的十九大代表、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陈旭自始至终参与了学生们的学习和讨论。在最后的交流中,她鼓励学生肩负起提升人民健康水平的历史责任,要努力成才,“这是你们保持初心的最大动力!”

在学习过程中“不忘初心”

昨天下午两点,主题学习在清华第三教学楼的一间普通的教室里开始。40名临床医学班的学生分成了5个小组,分别围坐成圈,大家手里都拿着刚刚公布的十九大报告全文。陈旭提前到达教室,拿出笔和记事本,主动坐进了其中一个学生讨论组。    

主题学习分“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三个部分。学生们围绕着十九大报告精神,讨论“红色基因”的历史渊源,畅谈“红色基因”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具体体现,然后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主题和专业背景,交流如何在学习与职业发展过程中做到“不忘初心”。大家发言都非常踊跃,陈旭听得很认真。记者注意到,她拿了红、黑两种颜色的签字笔和柠檬黄色的水笔,用不同颜色记录、标注学生们的讨论观点,中途即使喝水也非常低调,把水瓶放进课桌抽屉里,以免影响学生的正常交流。

担起建设健康中国的责任

自由讨论环节,陈旭和大家一起积极交流。谈及“不忘初心”时,班里的张浩轩同学说,自己报考时选择当一名医生,已经知道自己未来可能不会那么轻松或富有,但是想到可以治病救人,实现人生价值,就觉得非常有意义。陈旭插话说:“总书记在报告中说,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些矛盾中,健康是很重要的一方面,你们的职业正好与此天衣无缝地结合,你们做的事会很有意义!”她为学生的信念点赞。    

陈旭告诉现场的学生,对于人民群众的健康,对健康中国的建设,同学们承担着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希望大家努力成才。“我想这是你们保持初心最大的动力!当你累的时候,当你迷茫的时候,想想这个初心,我想就能够找到勇气,找到定位。”陈旭说。

全方位宣传十九大精神

陈旭告诉记者,参加这次主题学习是受到了学生们的邀请,自己第一时间就答应了。她说,目前清华已经在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方案,将分专题、分步骤、全方位地开展学习和宣传。陈旭说,十九大报告确定了“分两步走”的发展战略,高等教育也要作出应有的贡献,按照“双一流”的建设目标,清华将争取在2030年进入世界一流大学的前列,2050年前后建成世界顶尖大学。

本报记者 张航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作者:张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