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香玉艺校原创戏曲《昂首新时代》唱响十九大精神

2017-10-31 07:0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原创戏曲唱响十九大精神

刚刚结束在学校和平谷区教育系统的宣讲活动,10月30日下午,十九大代表小香玉在该区政协常委(扩大)会议上再次宣讲十九大精神。这一回,她还带上了自己的学生们。

“中国进入新时代,手捧宏图心澎湃,民族复兴步骤明白……不忘初心使命在胸怀,新思想指引方向大步迈……”借着传统豫剧《花木兰》的曲调,十九大精神在一首原创戏曲作品《昂首新时代》中娓娓道来。三位戏曲老师分别用京剧、越剧、豫剧演唱,三种不同的风格的唱腔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然后三个七八岁的小女孩用稚气童声,像模像样地唱着十九大报告中的关键词。

“在会场的时候感受特别多,听完了习总书记的报告后,作为一名戏曲艺术的教育工作者,报告中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和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这两点,引起了我的强烈共鸣,很想用一种特别的方式,与更多的人分享我的感受。”小香玉反复琢磨,想到了创作一首新的戏曲作品的方式,传唱十九大精神。

在十九大闭幕后,小香玉艺术学校立即成立了“十九大报告学习小组”与“十九大报告学习推广小组”,学习小组的老师们负责认真细读十九大报告,并从中提炼出“新时代”“新思想”“不忘初心”“中国梦”等报告的关键词、热议词、亮点,联合在河南的专业团队共同填词创作《昂首新时代》。“在曲调上,是以大家熟知的传统豫剧《花木兰》为基础进行改编,词句经过反复修改,邀请了很多领域的专家提意见,大家兴致特别高,只用了不到两天的时间,这首原创戏曲就已经创作完成了。”小香玉说。

同时,推广小组负责将这首别出心裁的曲子向小香玉艺术学校的学生们教授。朗朗上口的歌词,熟悉的旋律,短短两天的工夫,两个班级的70余名小小戏曲生们就已经全学会了。哼唱几遍,孩子们就能把歌词记全了。新颖的形式也让听众印象深刻。

小香玉说,习总书记在报告中说过,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优秀传统戏曲文化需要保护、创新与传承,还是要靠孩子们。“十九大精神十分振奋人心,希望充分利用这次传统文化上的大胆探索创新,让十九大精神伴随着传统戏曲艺术一起,传唱到更多的地方,也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种子,等待生根开花。”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王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