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兴家坨村行

2017-10-31 13:30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兴家坨村行

时间:2017年10月29日

地点:天津市宁河区俵口镇兴家坨村

一夜大风,气朗天清。趁着周日,两位书记搭伴下乡。

一位,是天津市武清区三街村党支部书记王洪旗;一位,是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同为十九大代表,从北京开会回来,两人一商量,组了个小分队,直奔宁河区兴家坨村,宣讲十九大精神。

兴家坨地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七里海湿地的腹地。村委会里,挤了四五十号人,代表全村5200多村民、168名党员。

没有桌子,没有麦克风,没有水杯。找张凳子坐下,李鸿忠说:“今天来,我们讲,也想听大家说。这位王洪旗书记,是十九大天津代表团45个党代表中唯一的农民代表,他先讲!”

“我说几句心里话。”王洪旗没推让。“去北京前,跟乡亲们聊。听了总书记的报告,我发现大家想到的,总书记全讲到了。特别是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咱农民的福分!这5年咱身边的变化‘欻欻’的,只要不折腾,一条心,踏踏实实跟党走,日子肯定还要好。”

“我接着你的话说。历史性成就,不只是发展奇迹,还有治理奇迹。”李鸿忠在一旁说:“当年八国联军就是从天津打到北京去的,当时国力并没衰落到那个份上,还不是因为一盘散沙。今天的中国世界瞩目,归根结底,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从严治党,总书记作为全党的核心、人民的领袖引航掌舵。总书记到江西,有老同志说:‘你呀,不错嘞!’说出了亿万人民的心声。十九大开启新时代,13亿多人攥成的拳头,是世界上最大的拳头。”

不知谁带的头,屋里响起了掌声。

“新时代和咱兴家坨有啥关系?”村民李保声问。

“刚才我去村里串了串门。老于家,三代同堂,孙子9个月大。算一算,到2035年,这孩子19岁。过去提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十九大报告把这个目标提前了15年。2050年又是什么样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那时老于的孙子34岁,三十而立,赶上了好时代。”李鸿忠说。

“日子好了,可还是担心,怕生病。”老党员马全术说。周围人点头。

“你们村收入多少?”李鸿忠问。

“去年人均纯收入20685元。”村支书马荣中答。

“不错啊。但不能光看平均。报告说2020年全面小康,说的是每家每户。这方面市里有帮扶计划,2013年起搞了4年,去年决定再搞3年。关键还是要发展,乡村振兴。特别困难、特殊原因的,民政兜底。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就是要创业、产业、帮扶一起上,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李鸿忠说。

村民于伟站起来:“七里海湿地全面治理,企业、农家乐停了,生计咋办?”

“十九大报告强调生态文明,乡村振兴是全面的综合的。水泡子圈起来干啥用?七里海是京津冀的肾,肾出问题,就会中毒,就得透析。这是关系子孙的大事情。至于生计,请乡亲们放心,会纳入市里、区里总体规划。”李鸿忠说。

“我插一句,”宁河区委书记王洪海说,“宁河正按市里部署,开始实施产业调整十大工程。搞起来后,将彻底修复七里海生态,也让保护区农民获得更大利益。”

“多好的图景!有鱼虾、水鸟,还有好空气、好生活。”李鸿忠说,“同心同德,一砖一瓦加油干,宏伟蓝图会在我们手中变成大厦。”

屋里腾起一阵笑声。

时间悄悄过去。走出村委会,兴家坨的月亮,升起来了。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