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非公企业多种方式组建党组织

2017-10-31 14:4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海淀非公企业多种方式组建党组织

摩拜青年党员有了自己的家    

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此前尚未建立基层党组织,通过工商部门紧密沟通,下月初,摩拜的青年党员们也将有自己的家,过上组织生活。记者了解到,海淀工商分局将党建和服务结合起来,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为重点,扎实推进非公经济领域党的工作和组织“两个覆盖”,取得显著成效。如今,小米、梦想蜂、“懂球帝”等非公企业都建立了党委、党支部等,海淀区的专业市场党组织组建率也达到了63%。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注重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中和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北京市工商局表示,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工作是党中央赋予工商系统的光荣使命,也是国家赋予工商部门的一项工作职能。对此,海淀工商分局聚焦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以“小个专”领域为重点,明确分局、各业务科室及工商所的党支部书记为非公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层层压实责任。干部们一一走访辖区693户注册代理、商标代理机构,与企业主面对面交流。截至目前,海淀工商分局“两个代理”社会组织中实现以多种方式组建党组织26个,实现党组织覆盖企业42户。

海淀区科技企业多、小微企业多,工商人员充分利用企业登记注册信息平台、企业年报党建数据等信息,积极引导新兴业态组建党组织。8月,全国首家足球新媒体党支部北京懂球帝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正式成立。“懂球帝”是目前我国最大的足球垂直新媒体与社区,党支部成立后,海淀工商针对企业登记事项等咨询问题,第一时间进行一对一帮扶。

9月,工商人员又深入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调研,指导其健全党建工作制度。此外,在开展“送法律送服务”活动中,海淀工商了解到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尚未建立基层党组织,通过紧密沟通,与摩拜探索建立“党建+业务”的深度共建办公室,扶持企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作者:杨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