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小香玉:让传统戏曲在孩子心中生根开花

2017-10-31 15:1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十九大代表、北京绿谷小香玉艺术学校校长小香玉

让传统戏曲在孩子心中生根开花  

昨天(30日),十九大代表、北京绿谷小香玉艺术学校校长小香玉在平谷区政协常委(扩大)会议上宣讲十九大精神。小香玉结合十九大报告,从坚定文化自信和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两方面谈了对十九大精神的心得。 

小香玉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的第七部分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小香玉介绍,十八大以来,小香玉艺术学校在“戏曲进校园”活动中进行大胆探索创新,推出一场儿童版大型豫剧《花木兰》。全剧的所有演员都是三四年级戏曲零基础的小学生,平均年龄不到十岁。通过学习戏曲、演绎《花木兰》,孩子们懂得了吃苦、坚持、奉献、合作的戏曲精神,学习了“仁义礼智信”的木兰精神。小香玉说,优秀传统戏曲文化需要保护、创新与传承,自己作为一名戏曲艺术教育工作者,希望充分利用传统文化进校园等方式加强对青少年的影响和熏陶,让传统戏曲艺术在孩子心中生根开花。

小香玉介绍,在十九大闭幕后,小香玉艺术学校立即成立了“十九大报告学习小组”“十九大报告学习推广小组”,小香玉和小组的老师们一起认真细读十九大报告,并从中提炼出系列关键词,联合知名音乐文学创作人、词作家阮志斌共同填词创作《昂首新时代》。小组老师及时与作曲家张一兵老师进行了沟通,张老师在豫剧花木兰乐曲的基础上整理出了《昂首新时代》的乐曲。宣讲尾声,小香玉艺术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们用豫剧、越剧、京剧戏曲联唱形式表演了《昂首新时代》曲目,赢得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作者:叶晓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