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11-01 06:3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也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诞生的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96年来,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百折不挠、接续奋斗,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完成社会主义革命,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党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四个伟大”作为一个整体,贯通起来把握、结合起来推进。要高举旗帜、坚定信心,头脑清醒、居安思危,做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进行伟大斗争的准备,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一往无前地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进。

作为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作为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北京发展与党和国家的使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发展全局、把握时代潮流,对首都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寄予的新期望,也是北京这座伟大城市新的历史使命,更是全市人民热切期盼的美好明天。我们要牢牢把握好“都”与“城”的关系,牢固确立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努力使北京的建设发展更加符合党和人民的新要求,更加适应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新形势,更好展示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国首都的新形象。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开创首都发展更加美好明天,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