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程维向外国留学生介绍十九大精神

2017-11-02 04:3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学习十九大精神 党代表开书单

日前,党的十九大代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高级翻译学院院长程维为二外800多名党员干部、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33页、1.5万字的讲稿凝聚了程维参会的所思所想以及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她还为大家开出书单,以帮助大家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程维说,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仅仅读报告、读原文,还不够,还要更多阅读经典读物。程维给学生们开出的“学习书单”包括《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党代会:历史细节,从一大到十八大》等。程维逐一与大家分享阅读经典的感想,“谢春涛先生写的《历史的轨迹》,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辉煌执政成就,并被翻译成英文”“李颖所著《党代会:历史细节,从一大到十八大》,以李大钊在党的五大期间被绞杀、周恩来夫妇几经磨难赶到莫斯科参加党的六大等生动鲜活的细节,串联起历届党代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已出版21个语种,24个版本,共发行642万册,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在海外最受关注的中国领导人著作”……此外,美国探索频道系统解读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纪录片等也被程维提及。

“报告中提到‘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报告最终定稿时,还特别增加‘深化教育改革’。这些细节足见党中央对教育寄予厚望。”程维说,“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思考的是如何加强学科建设,实现学校的内涵式发展。”二外副校长李小牧说:“高等教育中,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同样存在。今年秋季,二外开始实施的新版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学生的复合专业背景,目标就是让全体学生都受益。”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