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女焊花刘宏:让“90后”成长为新一代工匠

2017-11-03 07:1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让“90后”成长为新一代工匠

10月27日晚上,石景山区金顶街街道金五区社区活动室人头攒动,热闹非凡,50多位老党员、老工友、老街坊齐聚一堂,热烈欢迎党的十九大代表刘宏将十九大精神带回“家”。

有着“全国女焊花”美誉的首钢技术研究院首席技能操作专家刘宏,是第二次以代表身份出席党的全国代表大会。谈到下会之后要做什么?刘宏说,先要宣传好十九大精神,然后就是继续带好身边的徒弟。她住在金五区,上月26日她在首钢技师学院宣讲,27日上午到首钢技术研究院、下午到首钢机关党委班子宣讲,晚上回到家,她又马不停蹄赶到社区,和“老街坊”们聊起了十九大精神,短短一天半时间,她接连宣讲了四场。

会上讲述石景山变化

“虽已不是第一次参加全国党代会,但参加党的十九大,我依然激动。我很庆幸自己赶上了一个好年代,既是改革的参与者,也是改革成果的分享者。”宣讲会上,刘宏表示,党代表不仅要在党代会期间履行职责,平时也要多到基层走访调研。这样才能把党中央的声音带到基层,也让中央能听到更多老百姓的心声,把好的政策带给老百姓,切实履行党代表职责。

说起上会的细节,刘宏说,第一天回到房间已经夜里2点多了,一翻手机,20多个未接来电,近百条微信,周围的亲朋好友同学同事都发来问候或者向她倾诉自己关心的事情,甚至还接到了老家的亲朋打来的电话。刘宏说:“咱们北京团每天讨论的结束时间都推迟,大家畅所欲言,会场气氛特别热烈,尤其是基层代表发言不限时间。我是基层代表里第一个发言的,给大家讲了咱们首钢石景山厂区这几年的变化,尤其是冬奥组委所在的西十筒仓,谁能想到,把料仓进行改造,就成了写字楼,创意带来的变化,让人惊喜不断。”

会下要多带优秀徒弟

刘宏说,我们国家现在还非常缺乏好的技能工作者,仍要进一步督促企业对工匠体制机制进行落实。“小到配件大到飞机,都需要好的工匠,焊工、铆工、钳工都重要。”

有居民问刘宏,是什么让她能几十年坚持工匠精神坚守一线。刘宏说,当年是因为喜欢,以农民合同工的身份进入首钢,看见焊工拿着焊把特羡慕,现在焊接工作已经融入自己的生命,只要拿起焊把专心在手里的活儿上,多少烦恼都没有,心情特别愉悦。

“下了会最想干的事是什么?”刘宏笑着说,眼前最重要的一件事当然就是宣传好十九大的精神,将来最重要的事是带好徒弟,让身边这些85后、90后都能成为工匠、大师,为国家建设做贡献。

刘宏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我要以实际行动落实大会精神,把各项工作干得更好,永葆劳模本色、党员本色,为中国从制造大国变为制造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王歧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