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中国新时代 世界新机遇

2017-11-03 17:50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新时代 世界新机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金秋十月,北京,中国领导人在党的十九大上向世界作出这样的郑重宣示。新的历史坐标上,中国迈向新时代的宏伟蓝图牵动世界目光。世界期待着,新时代的中国将持续给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创造新机遇。

新理念破解世界发展难题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十九大报告明确,坚持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

“这是改革开放30多年后中国发展理念所达到的新高度。它既是新时代的治国理念架构,又是完整的行动纲领。”日本丸红株式会社市场业务部亚洲大洋洲组负责人成玉麟如此评价。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谋求更好的发展”成为各国关注的首要议题。海外舆论普遍认为,中国确立并践行的新发展理念,既彰显时代价值,又具有世界意义,既是对中国发展问题的科学回答,也对全球走出发展困境贡献了中国智慧。

以创新激活发展动力,以协调治理发展失衡,以绿色推动可持续发展,以开放突破市场瓶颈,以共享促进公平正义,中国的新发展理念为破解世界发展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经济增速之快、影响之深远在世界经济史上是空前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说,“中国新发展理念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先进性和示范效应,是中国模式和中国经验的升级版、优化版,值得广大发展中国家学习和借鉴。”

新目标激活世界发展动力

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十九大报告清晰擘画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路线图。

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息息相关,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格局中的“权重”越来越大已成为不争事实。过去5年,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人民生活更为宽裕,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中国为世界描绘着一幅充满希望的新愿景:中国新时代的发展战略不仅着眼于强国富民,也会给世界经济注入新的活力。海外人士相信,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将更加日新月异,成为拉动世界经济的“牵引船”。

在英国牛津大学技术与管理发展中心主任傅晓岚看来,十九大提出的新目标,将对世界经济发展产生更大拉动作用。“中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发展战略目标,将产生新的巨大需求,有效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另一方面,中国成为发展中国家的重要外资来源国,不仅有资金投入,还伴随着知识及技术转移,能够有效提升投资对象国的生产管理水平。”

而白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别尔斯基将中国视为当代创新发展的“火车头”。“中国通过高效的经济发展模式成为最有影响力的世界强国之一,我相信,中国将继续执行既定的多元经济结构平衡发展和提高居民福利的战略方针。”

新举措蕴藏世界发展新机遇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新举措,给世界带来前所未有的互动和联动发展机遇。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早已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共同织就了一张利益交融的“共生网”。国际社会早已形成共识:中国新一轮全面改革创新开放,将通过纵横交错、休戚相关的国际贸易和金融体系,把中国红利转化为世界红利,为世界发展增添新动力。

“中国在国际市场以及国际供应链上占有影响全局的战略性地位。中国提出的新举措无论是对于优化国际供应链上的供给侧结构、提供中高端的国际创新型产品,还是对于带领全球经济产业界和国际社会反对保护主义,形成开放型国际贸易投资新生态系统,都具有表率和引领作用。”成玉麟对中国的新举措充满期待。

澳大利亚贸易、旅游和投资部长史蒂文·乔博认为,中国经济从注重物质基础设施投资转向社会基础设施发展,从投资导向型增长转向消费驱动型增长,正在成为许多领域发展的驱动力。

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斯图尔特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哈伊里·图尔克表示,中国经济正在经历重要的结构性改革,这将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首先,由于中国的产业升级,许多劳动密集型和重工业产业将从中国迁往其他国家,这使一些农业国家有机会实现工业化。其次,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为许多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方面的帮助,从而改善这些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

海外舆论同时观察到,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与过去更侧重引进来相比,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下的开放格局,将是“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推动形成更全面开放的格局。

“中国新一轮开放将扩大国际经济合作的领域,比如‘一带一路’这个世界最大公共产品的提出,不仅在中国国内带来开放、投资,也会推动构建很多国际投资平台和渠道。相信今后,中国经济将进入新一轮红利释放周期,并继续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中国智慧。”法国《欧洲时报》这样评论。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中国过去5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为世界带来诸多红利;迈向新时代,更加富强、开放的中国将为全球发展带来更多机遇。(参与记者:徐静、钱铮、温希强、魏忠杰、李佳、郭阳、何嘉悦、应强、赵炎、陈俊峰、荆晶、栾海、陆睿、郭爽)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欧阳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