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书记进大学校园讲党课

2017-11-04 06:3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山村书记进大学校园讲党课

藏身深山的农村地区,党支部是如何开展工作的?近日,来自怀柔区琉璃庙镇西台子村的党支部书记高海龙来到了中央民族大学,给大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下午2点,中央民族大学的小院里,高海龙步履匆匆地赶往教室,这间能容纳40多人的教室里,一下子来了70多人,不少同学借来了板凳坐在过道里,有的直接站在了教室后面。“去年,高书记就来给讲过一回党课了,反响特别好。今年预先报名的人可多了。”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同学说。

2012年,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党支部与西台子村党支部结成了互帮互助的共建对子,互相交流党支部建设及活动开展的经验。为进一步加深交流,学院定期邀请西台子村老党员、村书记来给同学们讲党课。

三尺讲台上,高海龙唠家常一样,给大家讲起这五年来村里的新变化,讲深山村现在的模样。“五年前,村里的人均年收入也就1万多一点,一年到头捉襟见肘,一个字,穷!得益于新农村建设,现在村里的老百姓都住上了新房子。你们现在去村里看,可大不一样了,街道干净、环境美观,八成村民家都开上了小汽车。精神生活也跟着丰富,跳广场舞的、参加绘画班的村民越来越多,还有好些人喜欢旅游,到处走走看看。”说到兴起处,高海龙语调更高了:“村里正在筹建老年驿站,居家养老比城里一点不差。”

“村里的大变化,源头在于好的政策扶助,离不开的是党员们的带头与齐心协力。”高海龙说。据他介绍,现在村里在开展党建标准化试点,党员会、支委会、组织生活会这些会议都有了章程,党课也更加标准化、规范化。不仅如此,西台子村还实行党员评星制度,村里制定了标准,开会、参与劳动、有特殊贡献都有加分,对于不符合标准的就扣分,评完了都要公示。

提起这次党课,听课的大学生也是感受颇多。“这次党课中讲的基层党建开展对我们特有启发,尤其是党员评星制度,能有效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促进党员进步。听完这节党课,我们都挺振奋的,农村地区大有可为,最近好多同学都在全力准备考试,希望能投身基层,服务乡村建设。”中央民族大学学生田得勋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王可心 通讯员 常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