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姚鸿洲: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深学实干

2017-11-04 07:30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深学实干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所处的行业,正是科技创新的一线,只有发挥青年人特有的那股闯劲儿和不怕吃苦的冲劲儿,才能不负新时代,不负新征程。”

在重庆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技术党支部里,十九大代表姚鸿洲的话语掷地有声,激荡着台下近百名80后、90后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心扉。

10月26日从北京一回到公司,姚鸿洲就马不停蹄地开始宣讲十九大精神。先是为公司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作了宣讲报告,紧接着给重庆机电集团的员工作了场宣讲,又分头给一些生产车间作了传达学习。一有空余,他就赶着写心得体会、宣讲提纲,集团20多个分公司的员工们都盼着他去讲讲十九大。

“我真的感觉有一肚子话想跟大家伙分享!”姚鸿洲说,整个会期,他都在挑灯夜战地写心得、做笔记,摘录出感受最深的话语。回到公司才几天,这些心得体会就变成了图片、配上了图表,变得生动起来。

宣讲中,姚鸿洲就用上了这些“秘密武器”。他掏出一张精美的卡片,上面简洁地摘录了十九大报告中的一句话:“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作为一名轨道车辆科研人员,这句话我们应该有特别强的共鸣。”姚鸿洲结合实际,深入传达报告精神。他说,目前中国的轨道车辆可以说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但还缺引领性原创成果,基础研究力量还不够强,只有把眼光瞄准最前沿,才能不断提升创新本领。

宣讲结束后,姚鸿洲又来到轨道车辆生产车间,和刚刚下工的组织车间钳点设备班工人们聊起了十九大报告内容。姚鸿洲说,每每讲到青年的使命,无论是听众还是自己,都会感到肩负的重担。“我们青年人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姚鸿洲说。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