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准确领会 深入学习宣传 形成生动实践

2017-11-04 14:5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市委出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意见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有关要求,结合本市实际,中共北京市委日前印发《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包括四个部分,一是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二是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三是认真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四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充分认识

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的首要政治任务

《实施意见》指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坚持首善标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切实把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北京落地生根,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奋力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北京篇章。

全面准确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

《实施意见》强调,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要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修正案、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

宣传贯彻

学习宣传贯彻要“抓好七个环节”

《实施意见》结合北京实际和市委工作部署,提出认真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要“抓好七个环节”,层层传达环节、认真学习环节、集中宣讲环节、精心宣传环节、深入调研环节、全面贯彻环节、领导示范环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迅速行动,加强组织领导,把传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要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要精心组织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传达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步步深入、务求实效,使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全市人民的自觉行动。

组织领导

成立“北京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

《实施意见》指出,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迅速行动,将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修正案、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等重要文件精神层层传达下去,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干部和群众。

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切实做到学深学透、融会贯通,真正将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防止简单学习、囫囵吞枣、浅尝辄止、以干代学的现象。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好学习教育活动,努力覆盖到各个社会群体,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紧密结合中央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学习贯彻不断引向深入。

要从现在起到明年年初,集中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组织好、报道好中央宣讲团在京宣讲活动。成立“北京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组织“不忘初心跟党走、圆梦京华谱新篇”百姓宣讲和线上互动活动。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活动。广泛开展座谈会、报告会、知识竞赛、征文比赛、展演展览、诗词歌咏等群众性活动,充分利用全市社区(村)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处处可见、深入人心。

要紧密联系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和对北京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有机结合起来;紧密联系首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实际,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有机结合起来;紧密联系各自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抓好当前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立足首都的定位与使命,聚焦关系首都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带着问题去调研,找准关键,理清思路,形成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更好地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首都发展。

要认真对标对表,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落实到首都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完善思路,扎实推进,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市委常委班子要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上率先垂范、作出表率,在先学一步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往深里学、往实里学,真正把握精髓、领会实质。要加强对分管领域的统筹指导,确保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学习贯彻务求实效,不走过场。领导干部要带头宣讲,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干部群众的学习,要紧密联系首都实际、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和工作实际,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市委部署要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

《实施意见》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负起领导责任,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着力增强吸引力感染力。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 王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