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五音大鼓”传唱十九大

2017-11-05 03:1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五音大鼓”传唱十九大

“晴空万里旭日升,祖国大地展新容,国富民强人欢笑,歌颂党的好作风,党中央召开了十九大,全国人民齐响应”……在蓝天宇锋幼儿园的“开心舞台”上,五位老人一字排开,中间一位唱书人右手拿着鼓槌不时敲击身前的大鼓,左手的两片鸳鸯板随着手指开合,发出清脆悦耳的响声。在身边乐器的伴奏下,他正神情庄重、慷慨激昂的用“五音大鼓”弹唱着对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悦与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

表演完毕,孩子们纷纷拍起小手掌向他们致谢,并且从椅子上站起来,一股脑儿地将他们团团围住。伴奏的四位老人分别教孩子们认识了“四胡”、“三弦”、“敲打琴”、“瓦琴”,并和蔼地讲述了“五音大鼓”的来历。讲罢,对照着原创的唱词,一字一句地教孩子们现场学唱。

“总书记说,我们要有文化自信,首先要让娃娃们了解传统文化。”“五音大鼓”的传承人之一李茂生介绍,“五音大鼓”产生于清代乾隆年间的承德,最初在宫内称为“清音会”,后来传入民间,之后被艺人们带到京津一带,其中一支传到密云蔡家洼村,得以保存下来,至今已经100多年。2006年,“五音大鼓”被批准成为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如今说唱“五音大鼓”的李茂生、黄清军、陈振江、齐春同、贾云明五位老人均已年届七十,他们说:“十九大报告让我们觉得特别振奋,特别接地气,桩桩件件都跟咱们的生活相关。习总书记说要加强文艺创作,所以我们就用最熟悉的‘五音大鼓’的形式,编排了这一段唱词,感谢共产党让大家伙过上了安稳的生活,也是共产党让我们过上富裕的日子。”白色的信纸上,是老人们反复修改斟酌了十几遍的唱词,用钢笔端端正正地写着:党中央召开十九大,说出我百姓心里话,聊反腐聊廉政,聊友善聊民生,桩桩件件关心到,件件桩桩是心声……接地气又见党的好作风……

让五位老人最感到高兴的是,因为这次演出,孩子们对家乡这门古老的曲艺项目萌生了兴趣,几个小娃娃只学了几遍就能哼唱得像模像样。“总书记说,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要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五音大鼓’这种传统的形式,有更多的人知道,愿意学愿意唱,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李茂生笑着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