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坚定文化自信、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重大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11-06 06:5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深刻领会坚定文化自信、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重大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深刻领会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重大部署,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国际形势深刻变化,不同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提出,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崛起,必然伴随着文化的繁荣。当前,我们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的结果,是两个文明比翼双飞的发展过程。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北京要在落实这些重大部署上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扎实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

自北京成为新中国首都以来,文化中心一直是重要的首都功能。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首都文化建设,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都对北京文化建设作出了重要指示。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把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抓紧抓好,这是履行首都职责使然,是贯彻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必然要求。文化中心建设不仅是“四个中心”功能建设重要部分,作为软实力,也贯穿于其他三个中心之中。北京文化资源基础雄厚,市场潜力巨大,文化产业前景广阔。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必须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为根基,以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为抓手,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区建设,把北京建设成为弘扬中华文明与引领时代潮流的文化名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切实把首都文化优势转化为首都发展优势。

“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中国正从文化大国走向文化强国,作为首都,北京应当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