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明确责任、落实要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11-07 17:07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明确责任、落实要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概念,随后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国务院相关职能部门也联合出台了《关于印发〈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并全面展开精准扶贫工作。四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领导下,我国扶贫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不仅“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而且获得了国际社会的一致赞誉。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号召,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今后的脱贫攻坚工作指明方向。

其一,明确了脱贫攻坚的组织运行机制。有效的组织运行是政策有效执行的保证。我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大政方针同样需要有效的组织运行作保障。为完成脱贫攻坚的这项艰巨任务,十九大报对组织运行提出要求。首先是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精准扶贫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十九大报告则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彰显了我们的决心和信心。其次,要求各级国家组织运行起来。组织落实、明晰职责是打赢扶贫攻坚战的保障。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要“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并“坚持大扶贫格局”。这样,各级组织的全动员就确保了精准扶贫的有效运行和机制畅通。再次,是要求全民及社会组织的积极参与。十九大报告提出了“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贫脱贫是我党的大事,也是全国人民的大事,没有全国动员、全民参与难以取得胜利。

其二,明确了脱贫攻坚的协同治理要求。任何事物的发生都不是单一原因的,因此,进行治理要综合考虑、协同治理。我国的脱贫攻坚同样应该遵循协同治理原则。十九大报告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集聚智慧、注重创新,提出了打赢脱贫攻坚的协同治理要求。首先,提出了“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这一具有很强针对性、操作性和创新性的内容,为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有效的政策工具和行动指南。其次,提出了“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十九大报告从我国东部和西部自然禀赋的实际出发,清醒认识到自然条件恶劣的地区还存在着深度贫困的现象,明确提出了要采取“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坚”的协同治理,为下一步取得扶贫脱贫攻坚战的新突破奠定了坚实基础。

其三,提出了脱贫攻坚的责任保证要求。有责任才有担当,也才会使得任务的完成有保证。脱贫攻坚这项艰巨任务也必须建立责任机制。十九大报告不仅提出目标、任务、方法手段,更特别强调脱贫攻坚的责任和担当。首先,强化党政一把手的责任。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这显然不仅强调一把手的领导责任,还包括其组织、落实、督促等的全面责任。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就是要确保坚决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带领贫困人口奔小康。其次,提出结果导向的责任要求。十九报告提出的“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既是脱贫攻坚的目标和任务,更是责任和担当,强调的是注重考核和结果导向。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十九大报告的指引下,我们必将打赢精准脱贫的攻坚战。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王丛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