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2017-11-15 17:35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三论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最根本的是要落实到行动上,引导全党全社会把思想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不断强化“四个意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新征程。

“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品格。从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到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强调,要有推进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要“扑下身子,狠抓落实”;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到要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习总书记反复重申,要明确主体责任,“主动作为、形成合力”,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落地生根。十九大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描绘了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战略视野、高远眼光与科学谋划。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就是要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标和路径指引,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

千秋大业,步步为营。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十九届一中全会结束后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这四个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时间节点,标注了新征程上前行的节奏、奋斗的方位,明确了工作的坐标。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自觉与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对表,结合自身实际,明确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任务,制定工作方案,排出时间表,确保党中央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在广东顺利实施。

如何使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里,习近平总书记谈及全面深化改革时作出了深刻论述:“要把具有标志性、引领性、支柱性的改革任务牢牢抓在手上”“要吃透中央制定的重点改革方案,同时完善落实机制,从实际出发、从具体问题入手,见物见人,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当下最大的工作重点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问题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这一新的社会主要矛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各项要求,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新征程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势必会面对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有强烈的担当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既要大胆讲政治,又要善于讲政治;既要矢志抓发展,又要善于抓发展;既要勇于抓改革,又要善于抓改革;既要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又要善于化解矛盾和问题;既要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又要有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各级党政负责同志是抓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的责任主体,是“关键少数”,只有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才能不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事业,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幸福美好生活要靠艰苦奋斗来创造。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强大思想武器,沿着十九大确定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真抓实干,蹄疾步稳,务求实效,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南方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