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起通往幸福的天路——拉萨警备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扶贫攻坚纪实

2017-11-18 07:29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筑起通往幸福的天路——拉萨警备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扶贫攻坚纪实

新华社拉萨11月17日电 几天前,一封飘着甜茶香味的感谢信,辗转寄到西藏军区拉萨警备区:在部队资助下开办甜茶馆的林周县唐古乡藏雄村村民次仁贡布,已经将甜茶馆重新装修扩建,并为部队官兵提供了“免费套餐”……

资金解难,这是拉萨警备区扶贫帮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拉萨警备区先后与8个贫困村、59个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逐一建立扶贫档案,培训农牧民技术骨干,帮扶贫困群众每年增收2000余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部队官兵义不容辞。”拉萨警备区党委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坚持把驻地群众疾苦放在心间,广泛开展农牧民种植养殖技术培训、党支部联创共建、医疗巡诊等爱民助民活动,为驻地群众筑起了通往幸福的天路。

技术帮扶鼓腰包

“党的十九大提出,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拉萨警备区党委认识到,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让致富经传遍千家万户,就是撒播党的温暖的直接途径。

为帮助驻地群众脱真贫、真脱贫,警备区官兵积极收集提供科技致富信息,发放科技兴农、科技兴牧等技术资料,帮助藏区群众制定科技致富目标。此外,他们还举办科普培训班、科技讲座,组织藏族群众到部队参观见学,传授畜禽养殖、温室种植、果木嫁接等高原农副业生产先进经验,帮助群众致富增收。

部队实施的惠民工程,让驻地群众的腰包鼓起来。在拉萨郊区的蔡公堂乡,官兵发挥青藏公路带来的辐射效应,采取“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扶贫帮困方法,引导群众开办特色旅游和特产加工产业,并想方设法找项目、建设施、抓培训,使群众收入成倍增加;

在柳梧新区德阳村,官兵们带领群众发展养殖业、种植业,帮助贫困群众每年增收2000余元;

在林周县旁多乡,官兵为群众送去农机设备、化肥和种植养殖技术书籍,指导群众开展特色农业、种植名贵药材……

近年来,警备区帮助地方培训农技、加工、养殖、修理等技术骨干数千人,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牧民,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教育帮扶拔穷根

在拉萨街头,常常可以看见这样一个现象:学生们看到部队的运输车队,总会自行驻足、排队敬礼。

“这些都是与拉萨警备区结成帮扶对子的学校学生。”干部牛培增说。

这些年,拉萨警备区为牧区学校送去了价值数十万元的书籍、衣物和文体器材,先后资助40余名藏族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前不久,林周县宁布村在部队帮助下又走出一位护林员白玛塔庆。2004年,白玛塔庆因贫困准备退学,警备区官兵得知后,及时与他结成帮扶对子,不但支付了他的学习生活费用,还帮助他的家人解决困难。学成归来的白玛塔庆,成为了村里的护林护草员,带领乡亲建设生态西藏,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

然而多年前的宁布村,却是另外一番景象。一家内地企业无偿送给村里两台农耕机具,可全村没人能看懂说明书,没人会操作维修。风吹雨淋,新机器成了废铁。这深深触动了官兵们,他们坚定了一个信念:扶贫扶智,治穷治根。

“技能培训可解燃眉之急,支教兴教方作长久之计。”拉萨警备区党委坚持将援助地方教育事业,作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的重要方式,坚持在团以上干部中开展结对助学活动,指导部队与驻地学校结成“帮学对子”……

几年前,警备区与百淀乡小学达成共建,每年除了资助贫困家庭藏族孩子上学外,还会定期开展国防知识讲座、篮球友谊赛、计算机操作培训以及为学校职工免费体检,乡里不但先后走出10多名大学生,人均收入也逐年提高。

“脱贫致富,关键在于下一代。”警备区领导说,驻地村寨返贫率逐年下降,就是对官兵们的最好褒奖。

党建帮扶强支部

哪里的党支部有战斗力,哪里发展就快;哪里的党支部软弱涣散,哪里就举步维艰。

宁布村党支部曾有一段时间威信不高,说话没人听,办事没人信。”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村支书朱多说:“组织制度不健全影响到村庄发展,虽然毗邻旅游线路,但村庄的经济状况却相对滞后,生活水平低下。”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拉萨警备区党委认为,要从根本上改变贫困村贫困落后现状,必须把巩固党的基层组织作为重点来帮。他们指导各级党委与8个贫困村党支部结成联创共建对子,下大力提高党支部抓党建水平。

为指导党支部开展业务工作,他们采取“党委帮支部、书记帮支书、党员帮委员”的方式,充分利用军队党组织在党管党员、党管干部、党建带团建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帮助规范党支部议事规则和工作流程图。

如今,宁布村党支部抓党建的水平日益提高,困扰村庄发展多年的许多难题得到解决:支部带领村民自行修建1200米长的灌溉水渠,解决了村庄农田的灌溉用水难题;筹资15万元,将村内的泥沙路铺设成了水泥路……

“在警备区各级党委、支部的帮带下,贫困藏族村寨的党支部,已成为带领藏族群众共同奔小康的战斗堡垒。”地方领导称赞道:“从一定意义上讲,部队官兵的帮扶史,就是驻地群众的发展史。”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陈怀祥 郭江明 许凌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