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十九大]中央宣讲团冷溶:学好领会好贯彻好报告的灵魂

2017-11-20 13:3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120_4

11月20日上午,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在中国人民大学作宣讲报告。图为冷溶主任在中国人民大学作宣讲党的十九大报告。千龙网记者 于振华摄

千龙网北京11月20日讯(记者 于振华)11月20日上午,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在中国人民大学作宣讲报告,冷溶围绕如何准确深入地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了全面系统地阐述。冷溶强调指出,最重要的是要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灵魂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

对报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

在这次报告会上,冷溶从党的十九大的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生的历史性成就与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与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八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系统、全面、深入的讲解。

冷溶在宣讲时指出,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党的十九大报告阐明的大会主题是我们党立足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立足我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新期待,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提出的总要求,对我们党带领人民奋发图强、开拓前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冷溶指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写在党的旗帜上,实现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这是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历史贡献。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最重要的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这是十九大报告的灵魂。

冷溶解释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二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和解决的重大时代课题;三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四是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五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历史贡献;六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长远指导意义。

冷溶表示,报告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总结,给予高度评价。他从党的领导、经济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意识形态工作、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外交工作、党的建设9个方面的“明显改变”出发,对过去5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以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作了深入阐述。

冷溶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意味着新起点、新任务、新要求,要从认识和把握作出新时代重要论断的基本依据、新时代的主要内涵、新时代的重大意义和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出发,深刻理解这一重大政治论断。党的十九大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修改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反映了我国发展的阶段性要求,也反映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点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这一战略安排是在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之后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我们党适应我国发展实际作出的必然选择。

冷溶还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作了战略部署,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对于做好各方面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打铁必须自身硬”。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党建部分的一个重大贡献,要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1120_6

11月20日上午,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在中国人民大学作宣讲报告。图为冷溶主任在中国人民大学作宣讲党的十九大报告。千龙网记者 于振华摄

近400人现场聆听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校领导与近400名人大师生一同在现场聆听了报告。这场报告会结束后,冷溶与中国人民大学师生代表进行座谈交流,该校领导、各部门和院系主要负责人、学校宣讲团成员及师生代表等30余人参加交流座谈。该座谈会由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主持。

在这次座谈会上,刘伟校长汇报了中国人民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与未来工作部署。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中国人民大学组织广大师生“先学一步”“先做一步”“先行一步”,第一时间组织师生学习、第一时间展开解读宣讲、第一时间部署科研攻关、第一时间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初步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和效果。

未来,中国人民大学将着力落实中共中央及中共北京市委相关部署,组织全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该校将以专家队伍为依托,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优势,深入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为平台,担当示范引领宣传研究的“排头兵”;以课堂建设为中心,将新理论、新思想、新成果第一时间反映到各学科的教材中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以人文社会科学特色学科为基础,推出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在学术引领和理论创新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做实、做细、做精。

在这次座谈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师生代表分别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间的逻辑关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14个坚持”的内在逻辑、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与“两个没有变”之间的辩证关系以及如何理解“两个十五年”新两步走战略等问题踊跃提问,冷溶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解答,帮助广大师生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与会师生纷纷表示,这次宣讲主题鲜明、概括凝练、令人振奋,更坚定了青年一代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迈进新时代,青年人肩负着党和国家的殷切希望,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应成为广大青年的自觉追求。

中国人民大学全校师生将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掀起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坚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各自专业所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1月20日上午,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在中国人民大学作宣讲报告。图为冷溶主任与中国人民大学师生举行座谈会。千龙网记者 于振华摄

11月20日上午,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在中国人民大学作宣讲报告。图为冷溶主任与中国人民大学师生举行座谈会。千龙网记者 于振华摄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作者:于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