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领会精神 化为生动实践——北京市宣讲团到学校、顺义、门头沟、中关村宣讲

2017-11-21 07:5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深入领会精神 化为生动实践

连日来,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在北京市持续开展,在全市各条战线上兴起深入学习的热潮。16日、17日、20日,北京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陆续赴学校、顺义、门头沟、中关村宣讲十九大精神。聆听宣讲的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认真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在工作中转化成生动实践。

16日下午,市宣讲团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来到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对十九大精神进行了专题宣讲。

邓纯东说,在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内容丰富,内涵深远。要全面理解并深刻把握十九大精神,首先应抓住党和国家取得的重大成果这个核心,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治国方略”等方面,这些方面均有“新时代”的共同特点,并由此提出我国全面决胜建成小康社会的宏大目标。

从“从严治党”讲到“三农”问题,从扶贫攻坚讲到现代化强国的“五位一体”……邓纯东的宣讲博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大家纷纷表示,邓纯东的宣讲令他们对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市委农工委机关党委副书记王东表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决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驰而不息,一环扣一环,将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我们的美丽乡村建设、都市型农业发展、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清洁能源替换,以及促进农民增收等各个方面。”

来自市农委、市农业局、市农职院等农委系统7家单位约700名党员干部现场聆听了宣讲。另外,北京农业职业学院3个校区近400名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也通过视频同步收看了这次宣讲。

17日下午,顺义区委党校报告大厅内,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市宣讲团成员、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委副主任刘振刚正在为来自顺义区的1000余干部群众进行专题辅导报告。

下午2时,距离报告开始还有半个小时,偌大的报告厅内就已座无虚席,一些干部群众甚至站在后排听完了宣讲。在专题辅导报告中,刘振刚深入分析十九大报告中的重点内容,紧密结合北京及顺义区的实际情况,深入全面解读了党的十九大的主要精神和历史贡献。

“宣讲报告站位高、内容丰富,又很接地气,对我们学习十九大精神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听完报告,顺义区牛栏山镇党委书记郝蔚泉感到收获颇丰。他说,下一步,牛栏山镇将把学习和践行十九大精神作为凝神聚力、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来抓。

宣讲结束后,刘振刚又来到牛栏山一中,与学生和教师代表召开座谈会。

“作为一名中学生,要牢记党的使命,牢记祖国的目标。”刘振刚鼓励学生代表说。

20日上午,党的十九大代表、市宣讲团成员、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兰霞来到门头沟区,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干部,镇街、委办局等400余干部群众进行了2个多小时的专题辅导报告。

在报告现场,偌大的报告大厅内座无虚席,报告开始前,会场又增加了一排椅子。报告会上,马兰霞紧密结合北京及门头沟区的实际情况,深入全面解读了党的十九大的主要精神和历史贡献,引来了场下阵阵掌声。

“讲解使我更进一步明确了十九大报告中的主体和指导思想。”门头沟区农委主任耿新民非常受启发,他说,下一步将要落实好十九大精神,抓好“三农”工作,建设好传统村落、煤改电等工程。

来自门头沟区妙峰山镇党委书记丁章春表示备受鼓舞。“尤其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一版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出台的情况下,我们要结合实际情况,找出一条符合我们浅山区的发展道路。”

当天下午2时,马兰霞还来到门头沟区审计局进行座谈。

20日,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走进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市宣讲团成员、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卢中原向中关村管委会全体干部职工共130余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卢中原从新时代、新使命和新部署等主题阐述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新时代,卢中原讲述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判断的主要依据,以及我国历次主要矛盾判断的变化过程;围绕新使命,他分析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以及新的“两步走”奋斗目标;围绕新部署,他梳理了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

“讲解深入浅出,事例生动,数据详实,让我更直观、更深刻地理解了十九大精神的内涵,受益匪浅,备受鼓舞。”中关村管委会创新处干部秦琳说,“中关村是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先行先试的试验田,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一名中关村示范区的科技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会把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增强建设中关村示范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示范区工作中,提高政策研究能力,加强对创新创业主体服务,以实际行动为科技创新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