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宣讲团进中国人民大学宣讲十九大精神 “不忘初心”是总书记对全党的郑重告诫

2017-11-21 07:5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不忘初心”是总书记对全党的郑重告诫

十九大报告的主题,以“不忘初心”打头,在大会之外的不同场合,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提到“不忘初心”。这是为什么?11月20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上,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解释,要完成民族复兴的伟业,应该从牢记初心使命开始,只有不忘初心,才能达到理想的彼岸。这是进入新时代,总书记对全党的郑重告诫。

解读十九大精神,冷溶为现场的400多位人大师生“划重点”,围绕报告中的关键提法一一给出详细“注解”。

提到大会主题,打头的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而紧接下一段,继续重申“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建党95周年讲话中,在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时,总书记都提到“不忘初心”。

为何反复强调“不忘初心”?冷溶解释,改革开放近40年,国家富裕,国内外形势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一些党员干部就忘本了,忘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忘记了当初建党是为了什么,信念动摇了甚至遗忘了,而信念的动摇和遗忘是产生严重腐败问题的根本根源。这直接关系我们党执政安危、生死存亡,搞不好我们事业就会半途而废、功败垂成。“如果要继续我们的事业,并最终完成民族复兴的伟业,首先就要从恢复我们党的这一初心使命、恢复我们的记忆开始。”在冷溶看来,这就是总书记的良苦用心,是在我们党进入新时代,在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的时候,对全党提出的郑重告诫。

提及社会主要矛盾如何变化,冷溶列举了一串数字:在社会生产上,我们国内生产总值从2010年起稳居世界第二,制造业增加值连续七年世界第一;在社会需求上,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中等偏上收入国家水平。因此提出新的社会主要矛盾符合当前的实际。

曾在新疆支教一年的劳动人事学院硕士生夏天告诉记者,十九大精神最近没少自学,“但中央宣讲团的报告就像一次生动的‘课堂授课’,为我们在自学中遇到的问题答疑。尤其是宣讲员对新时代主要矛盾等问题的解读,让我对西部经济社会发展、教育公平的思考有了新的路径。”财政金融学院本科生高廷璧认为,宣讲报告会为大家理清脉络,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角指导青年学子深刻领会学习十九大,“这场宣讲很解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任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