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党代表讲十九大] 单杏花:勇担铁路科技创新使命

2017-11-22 17:1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2日,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兼12306技术部主任单杏花,来到海淀区北下关街道进行十九大精神宣讲。图为单杏花。千龙网记者秦胜南摄

22日,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兼12306技术部主任单杏花,来到海淀区北下关街道进行十九大精神宣讲。图为宣讲中的单杏花。千龙网记者 秦胜南摄

千龙网北京11月22日讯(记者 秦胜南)“参加十九大,让我的灵魂受了一次庄严的洗礼。”22日,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兼12306技术部主任单杏花,来到海淀区北下关街道进行十九大精神宣讲。

提及单杏花,可能并未被人们熟知,但她带领团队研发的12306互联网售票系统,极大地方便了旅客购票出行,广受好评,已经发展成为全球交易量领先的超大型实时票务系统,进一步提升了中国高铁的品质。

会上,单杏花从大会概况、大会过程、十九大报告体会和贯彻落实四大部分进行宣讲。她说,党的十九大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的一件大事,也是全球盛事。十九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是我们党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

铁路是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出行的重要基础交通工具,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大动脉,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一带一路”创新合作模式的“五通”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铁路基层科技工作者的代表,单杏花非常关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科技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她说,这给铁路人指明了发展方向,给铁路科技创新指明了发展道路。“我要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勇担科技创新使命。”

单杏花表示,将结合自己从事领域,在持续深化新技术研究和应用、进一步加大基础前瞻技术研究、做好信息技术的产业化辐射作用等三个方面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她说,目前正在进行的系统三期工程,将用新技术实现同名支付、常旅客、无票候补、全面电子客票等新的客运服务功能,下一步将以“智能京张”为龙头,开展一系列智能服务的创新技术研究与应用,不断增强铁路旅客出行的获得感。同时,依托现有的网络资源,引入外部资源,把 12306 网打造成中国第一旅行网站,把站车 Wi-Fi 打造成旅客出行过程中的中国铁路特色文化产业平台。

22日,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兼12306技术部主任单杏花,来到海淀区北下关街道进行十九大精神宣讲。图为宣讲会现场。千龙网记者秦胜南摄

22日,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兼12306技术部主任单杏花,来到海淀区北下关街道进行十九大精神宣讲。图为宣讲会现场。千龙网记者 秦胜南摄

参加此次宣讲会的有北下关街道机关工作人员、北下关地区精神文明委员会委员、社区和非公企业党员等共300余人。参会人员表示,宣讲让他们身临其境,仿佛也参加了十九大一般,带来更真实的感受和认识。

“听完单杏花代表的宣讲,感觉非常震撼,她对十九大精神的解读,让我们更加深刻学习了十九大精神,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很有启发。”参会的北下关街道大慧寺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瑞连说,今后要主动出击,做好服务基层群众工作,在党建方面,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夯实基层基础,激发党建活力。

据悉,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北下关街道陆续开展了多次学习会,并多次邀请专家教授为工作人员深度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接下来,北下关街道将继续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用实际行动抓好工作落实,使十九大精神在北下关地区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作者:秦胜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