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工大校长讲十九大精神:培养创新人才建设新北京

2017-11-23 09:5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1月22日下午,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柳贡慧为全校师生代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图为柳贡慧校长正在为全校师生代表宣讲党的十九大报告。千龙网记者 于振华摄

11月22日下午,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柳贡慧为全校师生代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图为柳贡慧校长正在为全校师生代表宣讲党的十九大报告。千龙网记者 于振华摄

千龙网北京11月23日讯(记者 于振华)11月22日下午,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柳贡慧为全校师生代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柳贡慧校长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高等教育的具体要求,提出6项措施实施“双一流”建设方案,培养一大批高素质专门人才、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拔尖领军人才,建设新北京。

当天下午,北工大党委副书记、校长柳贡慧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北京人自己的世界一流大学》为题,解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5个“新”特征:新的历史方位、新的理论创新成果、社会主要矛盾历史性新变化、新的奋斗目标和党的建设新的总要求。

柳贡慧还从学校层面出发,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高等教育的具体要求,为学校的未来发展绘制了宏伟蓝图。他说,该校制定了“双一流”建设方案,明确了“三步走”的中长期发展目标,提出到2060年建校100周年时,北工大将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成为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柳贡慧校长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着眼于国家“两个一百年”的战略,一流的国家必须有一流的高等教育,只有一流的高等教育才能支撑一流国家的建设的思路,提出在学校未来发展方向上6项举措。

11月22日下午,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柳贡慧为全校师生代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图为数百名北京工业大学师生代表在现场倾听柳贡慧校长宣讲党的十九大报告。千龙网记者 于振华摄

11月22日下午,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柳贡慧为全校师生代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图为数百名北京工业大学师生代表,在现场倾听柳贡慧校长宣讲党的十九大报告。千龙网记者 于振华摄

这6项举措中,一是坚持立德树人质量为本,构建新型人才培养体系,为首都北京的建设发展培养一大批高素质专门人才、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拔尖领军人才,成为北京和首都各行业的技术骨干、管理骨干乃至领军者、领导者;二是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思路上,以学生为中心,培养优秀人才,满足社会、家长、学生对优质高等教育的向往;三是引育并举着力建设一流师资队伍,用优秀的人才,培养更优秀的人才;四是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提高服务社会的能力和质量;五是开放办学引智助力,深入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弘扬中华文明,讲好中国故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六是以内部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内涵式发展。

“今天,我们可以骄傲地行走在世界的任何地方,因为我们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柳贡慧校长还引用电影《战狼2》中的一句话,揭示了“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这句话给北工大信息学部微电子学院本科3年级3期青马1班学生康翼麟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康翼麟表示,“过去,我们总在觊觎西方的‘民主’,而如今,我们可以怀揣着‘四个自信’,坚定地站在世界舞台。”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作者:于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