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村的“领头羊”干活冲在前,领功却躲在后!

2017-11-24 20:28

打印 放大 缩小



十九大代表羊风极
十九大代表羊风极

我是十九大代表羊风极,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副镇长兼田表村党支部书记,也是一名土生土长的黎族干部。

自1998年起,我连选连任田表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19年间,我带领田表村黎族群众种橡胶、发展林下经济,使村民人均年纯收入由不到600元提高到9000多元。

我认为,党员干部只要心里有“舍得”二字,就能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1998年,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田表村地处大山深处,36岁的羊风极当选为村支书,理由是他是村里唯一的高中生。

田表村山地多水田少,羊风极认为,村民要想富就得发展一个长久的产业。经过一番调研,他看准了橡胶产业。于是,他开始带领村干部走村串户,号召村民腾出大量土地种植橡胶。

“种橡胶需要几年才能开割,不像甘蔗来钱快。”“我以前没种过橡胶,不懂怎么割胶怎么办?”

面对群众的顾虑,羊风极逐一从市场、技术等方面耐心解释,他还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请来专家传授橡胶管理和割胶技术。在他的广泛带动下,田表村人吃下了“定心丸”,尝到了橡胶种植的甜头。

羊风极还牵头成立了五家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可是合作社一旦走上正轨,看到社员有收益之后,他就主动退出,将名额让给贫困户。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明确指出“农村农业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不仅给新时代农村发展指明了方向,为生活在农村的人们勾画了宏伟而美好的蓝图,更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农民群众的关心关爱。

第一次近距离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台上作报告,我的内心激动无比。我全程都认认真真听着报告,不停地做着笔记,听到精彩的地方,发自内心地鼓掌。

我是来自农村最基层的十九大代表、党员干部,有责任尽快把党中央的精神、声音传递给黎族乡亲,让他们有信心、有干劲。

——羊风极

 梦想坐标

    助贫困户早日脱贫

打安镇还有650户贫困户,我有责任帮助他们尽快找到致富门路,学好技术,让他们跟上奔小康的步伐。

充分利用林下空间

打安镇有丰富的森林资源,林下有很多空间能够利用,用以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绿水青山可以变金山银山!

他说,我没有做过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我愿将全部精力投入到服务百姓的点点滴滴之中。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