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摘这顶帽,“脸皮子厚”的村支书用了十余年!

2017-11-27 20:38 中国青年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山村“当家人”

我是十九大代表朱玉国,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王乐井乡曾记畔村村支书,一个地地道道的山村“当家人”。

中国梦是每个人的梦,在我心中,梦想就是有追求,有愿望,有目标。从我当选村支书开始,让每个娃都上得起学,让百姓都看得起病,户户住新房、家家有小车……就是我心中的梦想。

“吃水没有源,走路很艰难,三年两头旱,口袋没有钱”这就是没有摘掉贫困帽子之前,曾记畔村的真实写照。全村728户2058个人,都被压在贫困的大山之下。

这个穷村子开始发生改变是在2006年10月,曾记畔村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首批村级互助资金试点村,朱玉国任互助社理事长。

从那时起,为了早日甩掉贫困帽,带领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朱玉国多方争取资金,因地制宜从20万元互助资金起步,发展滩羊养殖等特色优势产业,走上了发“羊财”的脱贫致富路。

朱玉国说扶贫靠实干还要有办法,村党支部利用全国贫困村村级发展互助资金试点村和“千村信贷”金融扶贫试点村等项目,累计发放互助资金1359万元,争取金融部门各类信贷资金4546.07万元,打通了金融与农村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金融对老百姓的零距离服务。这些年来,曾记畔村人均纯收入增长了10多倍,贫困户数由原来的385户减少到19户。

朱玉国用10余年时间将一个“穷山村”“后进村”打造成了一个全国闻名的“致富村”“信用村”。用老百姓的话说:“朱书记那个人脸皮子厚,一趟趟跑着给群众做工作,没有他给指挥着,我们还是走不到人前头。”

关于十九大报告我的学习心得主要是七个新,新成就、新思想、新方位、新时代、新矛盾、新征程、新境界。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脱贫不能只靠“输血”,不然干部累死,群众还是富不起来。扶志、扶智,激发内生动力,大家都干起来,才能真脱贫。

滩羊养殖是村里的增收支柱产业,下一步,我要引导乡亲们继续扩大滩羊养殖规模,从现在的1.3万只增加到3万只,争取到2020年人均收入突破万元。

朱玉国

梦想坐标

建立农民身边的“草根银行”

“草根银行”就是农村资产互助社,让更多的村民享受到金融扶贫政策带来的红利。

2020年与大家一起进入小康

现在的曾记畔村,有了金融支撑、保险支撑和政策支撑,村民物质和精神都得到富足,真正有了幸福感和获得感。对村子的发展,“我们有信心到2020年与大家一起进入小康!”

他说

老百姓对幸福生活的渴望,

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脱贫致富是底线,我们要让村民

2020年和全国人民同步进入小康。

◆记者:宋莉   ◆审发:吴楚 卢冠琼

◇指导:

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

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