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纺纱机,让他从农村小伙蜕变为蓝领精英

2017-11-27 20:43

打印 放大 缩小




“知识型产业工人”的领跑者

我是十九大代表邓建军,现为江苏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1988年进入黑牡丹工作时,我只是一个持有中专文凭的农村小伙。中专毕业后,我继续刻苦学习,研读了200多册专业书籍,在获得大专学历后继续攻读本科专业,并逐渐成为工厂技术骨干。

当公司进口的外国设备发生故障时,我带领工友们认真研究设备原理,破解了一道道外国设备维护运行中的技术难题,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生产成本,目前,公司有效应用了世界牛仔布18项最新技术中的15项。20多年来,我共参与公司的技术创新项目近500个,其中,独立完成150个,给企业创造了30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

在黑牡丹,邓建军是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名字。1969年出生的他,由一名普通的青年工人成长为新时期产业技术工人创新发展的楷模,成为中国“知识型产业工人”的领跑者、中国“蓝领精英”的象征。

每个成功者的背后都有常人不知道的辛酸,邓建军刚进厂就遭遇了一连串的挫折。90年代初期,公司从德国引进了一台纺纱设备,但这台“洋机器”在使用一段时间之后,因故障停车了,在没有线路板电路图、说明书全英文的情况下,面对各种电路板上数以万计的芝麻粒大小的金属接点,维修谈何容易,这使得他头疼不已。邓建军为了掌握原理,满足维修,只能一咬牙,从最基本的制图做起。

据邓建军的室友蒋春发回忆,当时邓建军只要一有空余时间,就蹲在机器边上琢磨成千上万的电子元件和细若游丝的控制电路。他拿着放大镜,逐一理清,眼睛累得看不清了,就用湿毛巾捂上一会儿,就这样花费了好几个月时间钻研摸索,终于让这台纺纱设备“起死回生”。当消息传到德国公司,他们感到十分惊讶,派人专程来到黑牡丹。面对着运行正常,电脑显示参数吻合的设备,来访者不得不竖起大拇指,留下了“中国工人了不起”的赞叹。

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为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内心充满自豪。

报告中203次提到“人民”,12次提及“民生”,让我真切感受到报告是站在人民的立场、站在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来为我们描绘新时代的美好蓝图。

报告中的创新理念,让基层一线搞技术工作的同志深受鼓舞,走创新发展道路的底气更足、信心更满。

邓建军

精益求精,发挥工匠精神

作为一名党员,我首先要提高自己的岗位技能,发挥工匠精神,做到“专、精、创”,专注本职工作,精益求精、持续创新。如今市场条件下,客户对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需要不断研发,我更要发挥蚂蚁啃骨头的精神,不能碰到难题就后退。

带头传承,打造创新大军

做好带头人,带出更多的好徒弟。让年轻人愿意踏实学技术,认真干工作;还要将普通工人提升为知识型的产业工人,提高工人整体技术素质。

他说

企业和国家培养了我,

我希望在我的老本行,

也就是设备养护和革新方面,

做更多的事。

◆记者:陈琛   ◆审发:吴楚 卢冠琼

◇指导:

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

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