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水泉村的“分红会”

2017-11-30 10:22 黄河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领航新征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水泉村的“分红会”

“乡亲们,咱们入股的泉益日盛农牧专业合作社今天分红啦!大家伙儿排好队,我叫到谁,谁就过来领自己的分红哈!”11月16日上午10时,驻村第一书记乔乃平的话音刚落,水泉村集体活动场内掌声一片。

坐落在太行山间的昔阳县大寨镇水泉村,美丽安静,空气清新,层层山峦之上,金黄的树叶在晨光的照耀下晶莹剔透。

因为惦记分红的事,乔乃平和村党支部书记赵斌平一大早就来到了村委会,核对分红名单,往屋外搬桌子板凳。几位年轻的村委委员则把写有“‘公司+农户’贫困户入股分红发放仪式”的红条幅挂到了窑洞外,简单朴素的活动场一下子有了喜庆气氛。

正在忙活着,泉益日盛农牧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张海燕也带人扛着两块展板赶了过来,一边跑一边气喘吁吁地解释:“不好意思,处理了点事,来晚了。”

“不晚不晚,带够票票就行。”心情大好的赵斌平开玩笑说。

说话间,已有不少心急的村民,迫不及待地来到村委会。

10时整,乔乃平一宣布分红开始,大伙就自动排好了队,原来人头攒动、格外热闹的会场也瞬间变得井然有序、鸦雀无声。

“赵喜棠,来,按手印,点一下,这是你应得的分红1200元;赵顺棠,也是1200元,给,你的分红……”

“要不是党的政策好,要不是合作社的帮助,这‘坐享其成’的好事咋能轮到咱,党中央是真心实意帮咱脱贫哩!”手里拿着一沓“分红”的赵贵棠老人高兴地流下了泪水。

60多岁的赵贵棠老人是村里的贫困户,妻子早逝,女儿远嫁外地,自己常年患有腿病,还得照顾瘫痪在床的82岁老母亲,唯一的生活来源就是家中的1亩半耕地,一年到头没几个收入,2014年被村里列为贫困户。今年村里优先让贫困户以土地入股泉益日盛农牧专业合作社,他积极响应,没想到,还不到年底就领到了分红。

刚刚发完分红腾出手来的乔乃平笑嘻嘻地介绍:“别看水泉村山清水秀,却是大寨镇的贫困村之一,村里土地都在沟坡上、山梁上,村民们一直是靠天吃饭,全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93户,179人。为了解决村民脱贫的难题,今年1月,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张海燕牵头成立了泉益日盛农牧专业合作社。”

一旁的张海燕接过话:“看到村民们一直在贫困线上挣扎很揪心,成立合作社就是为带领大家脱贫致富。我们主要是与昔阳县厚基伟业集团进行合作,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建立土鸡散养、肉鸡养殖基地,鼓励贫困户以土地、扶贫资金、种苗等入股方式加入合作社发展产业,逐年享受产业分红。”

“入股的村民不少吧,积极性蛮高的。”记者问道。

“现在咱们已经流转了400多亩地,散养的土鸡有8000多只。目前入股社员97户,其中贫困户93户。今年通过结算,按照当初的合同约定,这97户参股农户,每户都能分到1200元红利。钱不是很多,但绝对是一个好的开始。党的十九大给咱老百姓吃了定心丸!明年,我们的散养土鸡数量争取达到2万只,肉鸡养殖年出栏要达到12万只,这样,贫困户的收入就越来越多啦。”张海燕肯定地说。

看着村民们灿烂的笑容,昔阳县副县长、晋中市驻昔阳扶贫工作队大队长李朝龙高兴地对村民们说:“咱今天分红,分到的是钱,更是信心!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咱们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哈哈哈……人群中又是一阵笑声和掌声。

时近晌午,太阳翻过山坡,照进了山窝窝里的水泉村,照得贫困户们心里暖融融的。(记者 白续宏 通讯员 张婷婷)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白续宏 张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