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松淑:让十九大精神像金达莱花一样在基层绽放

2017-11-30 10:39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林松淑:让十九大精神像金达莱花一样在基层绽放

【十九大代表在基层】

“小巷总理”林松淑:

让十九大精神像金达莱花一样在基层绽放

社区是“小社会、大家庭”,社区干部是“小职务、大管家”。在吉林省延吉市,党的十九大代表、社区党委书记林松淑家喻户晓,居民遇到困难,最先想到的就是这位朝鲜族“阿玛尼”。

盛会归来,林松淑身上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十九大精神宣讲与践行。她说:“在朝鲜族群众心里,金达莱花是美好幸福的象征,我要让十九大精神像金达莱一样绽放在社区。”

热情宣讲

用家常话唠“精神”

“林书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是啥意思?”“林书记,报告对养老有啥好政策?”“书记,孩子未来上学是不是更方便?”……社区里,居民们的问题像连珠炮。

已连续宣讲多场的林松淑,面对眼前的居民耐心作答:“国家已经出台政策有力调控,未来住房保障机制将更健全”“住院吃药会越来越优惠”……

十六年的工作经验,林松淑深知群众所思所求,她欣喜地看到,这些切实的需求在十九大报告中都有所体现。她把报告结合居民生活宣讲得更加通俗易懂,用朝鲜语和老年朝鲜族群众交流报告,让他们理解起来更轻松。

“我们最关心医疗问题,林书记的解读让我们更有信心。”71岁的朝鲜族群众李今子说,“作为老党员,我更要带头学习,带头宣讲。”

凝心聚神

社区就是新时代传习所

林松淑从事社区工作近20年,记了几十万字的民生日记:从原来生火取暖到现在集中供暖,从原来跑很远交电费到现在社区代收,从原来孤寡老人孤独生活到现在得到社区关怀,党的好政策让社区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真正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

社区的每一点变化都真真切切得到群众认可,点点滴滴的改变极大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朝鲜族、汉族群众更加团结。

前段时间,园辉社区“新时代传习所”挂牌,标识悬挂在社区门口,十分醒目。林松淑说,社区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有着良好群众基础的社区,就是十九大精神最好的讲习所、培训班、操作间。

社区有场所,场所有活动,活动有人气,是十九大精神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在林松淑带动下,园辉社区用朝鲜语、汉语双语种做宣传,拿群众生活中最常遇、最关心的养老、住房、医疗说事。“平时来的群众很多,能起到覆盖效果。”林松淑说。

朝鲜族群众能歌善舞,园辉社区活动室就是社区居民唱歌跳舞的场所。林松淑挑选了几位能编能跳的群众组织者,为他们深入讲解十九大精神,结合到日常文娱活动中,事半功倍。

社区干部经常要深入居民家中了解情况,服务群众。他们发挥串户进门优势,到一家,讲一点,学一分。干部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把十九大精神带到了千家万户。

身体力行

自己当榜样别人才服气

把居民需要作为最大动力,把居民满意作为最大成绩,把居民拥护作为最大幸福。林松淑深知,要想让群众信服,就必须加倍奉献,持之以恒服务,身体力行做到。

“上面千条线,社区一根针”,让老百姓享受党的好政策,让越来越多群众会聚在党旗下,首先要成为他们的贴心人,把百姓的事时刻放在心上。

既是便民电话,又是求助热线,电话十多年没换过号码,怕群众找不到;既是老年人的好儿女,又是孩子们的好妈妈,前后收养六位孩子,有的已经上了大学;既是服务员,又是好管家,为出国人员保管贵重物品,无一差错……社区里的大事小情林松淑都放在心里,记在十几本厚厚的民生日记上。

“盛会归来,我必须更加认真。”林松淑说,“只有这样群众才能更信任社区。”

这是林松淑近几天的安排:上午在社区宣讲,下午为延边州的党员干部传达精神,晚上照顾有心脏病的丈夫;上午为社区内的经营者解读创业就业政策,下午按照惯例登门看望孤寡老人;周末搭乘高铁去吉林省孤儿学校,看望曾经领养的孤儿,为学校教职员工宣讲。结束后又匆匆坐上高铁,赶回延吉已是深夜。

日程紧密、马不停蹄,但林松淑乐在其中,信心满满:“一定让十九大精神像金达莱一样绽放!”

(新华社长春11月29日电 记者段续、郭翔)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段续、郭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