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激发央企澎湃活力

2017-11-30 14:38 未来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十九大精神激发央企澎湃活力

【十九大精神进央企】

中央要求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激发干部群众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精神,进一步鼓足干劲、奋勇前进。11月20日,“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在天津滨海新区拉开序幕,20家中央新闻网站首站走进中粮佳悦,深入采访中粮集团粮油生产加工运输一体化运营模式,了解企业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保障国计民生的生动实践。

十九大精神“七进”中企业排在首位,足见企业是国计民生的支柱,是社会财富的源泉,是十九大擘画的未来蓝图的建设者,是贯彻十九大确立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大政方针、落实党和国家各方面战略部署的主体。央企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支配地位,是企业中名副其实的龙头老大,素有“共和国长子”的美誉。十九大精神进央企,就有着非同寻常的重要意义。

十九大报告提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要落实这一要求,就需要把像中粮集团这样的粮企打造成关键时候靠得住、非常时期顶得上的坚强堡垒。既要在国内粮油市场具备有效市场掌控能力,也要在国际粮油市场具备有效粮源掌控能力。十九大精神进中粮,更加坚定了中粮打造国内国际两个能力和做强做优做大粮油主业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中粮佳悦码头在“一带一路”中处于重要位置,是欧亚大陆重要起点。两名党员和4名入党积极分子以及26名工人组成的工人班组是码头的中流砥柱。他们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首先把“四个意识”放在岗位上、行动上,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南,学习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节能环保、降准增效,每一个螺丝钉和每一度电都不浪费。班组还给自己定了两个3%的“小目标”——电耗上降低百分之三,码头整体运营费用降低百分之三。这是“做实”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

十九大报告要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中粮佳悦精炼厂四条生产线,年加工各种油品102万吨,生产全过程贯穿绿色环保理念,控制污染物排放,使油脂的加工更加安全。他们表示:“我们生产出的每一滴油都是老百姓放心的油,让中国老百姓的油瓶子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精心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就是工匠精神,就是对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落实。

十九大精神内涵丰富、意义深远,关系国家的前途命运,关系人民的美好生活。它不是空洞的说辞,而有着实实在在的内涵和指向。一方面,十九大精神内涵丰富;一方面,十九大各项任务亟待落实。面对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作为民生命脉的央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微观维度对宏观维度的支撑,就是十九大精神进企业取得实际成效的标识和验证。中粮的生动实践,是折射十九大精神激发企业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一个镜像和鼓足干劲、奋勇前进的一个实例。

(评论员 雷钟哲)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