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城镇:“一师多校”补齐农村教育“短板”

2017-12-19 13:54 央广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陇城镇:“一师多校”补齐农村教育“短板”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陇城镇,位于甘肃东南端,是天水市秦安县最偏远的一个乡镇。过去,这里教育发展不均衡,教师进不来、留不住,生源流失。这几年,当地变学生“走读”为教师“走教”,补齐农村教育“短板”,农村学生逐年回流、升学率稳步提高,如今,陇城镇“一师多校”的走教模式正在甘肃全省推广。

早晨七点,太阳还没爬上山头,34岁的“走教”教师王峰峰乘坐校车来到上袁村小学。一周五天,王峰峰前两天在上袁村小学,后三天在南七小学,上的都是音乐课。

二十平米的教室中央,煤炉的炉火正旺。八个孩子、四张课桌紧凑的靠着讲台。稚嫩的童声伴随着悠扬的琴声传出教室,让冬天的校园不再冷清。上袁村小学距离县城50公里,只有8名学生,是个名副其实的“麻雀学校”。

前半节课做音乐鉴赏,后半节课王峰峰开始给孩子们排练歌舞。

今年六一时,上袁村小学举办了建校以来第一次的庆祝演出,村里的乡亲们几乎都来捧场。王峰峰计划,在元旦能再举办一个迎新演出,让乡亲们看看孩子们的进步。

王峰峰:学生点滴的变化就能够感受到,以前连一句话都不敢说,现在能够大胆自信站到舞台上展现自己。

坚守在这近二十年的杨校长很喜欢站在教室外听孩子们唱歌,她觉得热闹,有生机。

上袁村杨校长:原来就我一个嘛,课程带不过来,学生就转下去了,现在走教的老师来了,课程开齐了,开全了。

每天陇城镇的清晨,四辆校车开往四个方向,将“走教”老师们送往山区的17所学校。两年来,近2000名孩子得以在家门口获得优质丰富的教育资源。家长不再带着孩子四处追着学校走,每个家庭至少能省下陪读支出2万多元。

王峰峰:由当初的我一个人现在到整个我们一个团队,我觉得特别好。

作为“走教第一人”,王峰峰经历过一天跑两个学校的摩托车时代,当年被山风吹红的脸似乎成了不会消退的“走教勋章”。如今,园区为老师们免费提供宿舍,两年时间,走教老师的团队从3人扩至24人。

王峰峰:我们的教育都是同样的,都是平等的。牺牲我的一天两三个小时,换来的是那些家长和学生的二三百个小时,非常值。

黄昏时分,王峰峰在孩子们的歌声中,熟练地把自己的手风琴包好,背在背上,明天,他还要去南七小学,和那里的孩子们一起唱歌。(记者孟永辉 王妍)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