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靠得好生态 吃上旅游饭 花茂村的日子香甜了

2017-12-22 10:19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花茂村的日子香甜了(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党的十九大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给我们花茂村鼓了劲!村里正在规划乡村旅游提档升级,让大家的旅游饭吃得更稳更香甜。”12月12日,“花茂讲堂”开讲,村党总支书记潘克刚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地处贵州遵义的花茂村,一个典型的黔北山村。

小青瓦、坡面屋、穿斗枋,屋前紫薇树枝蔓茂盛,屋后竹林郁郁葱葱,院里三角梅开得正艳。“最宜是小雨微蒙,远处薄雾笼盖山野,近则屋檐滴水成线,泡一壶热茶,且观庭中花。”退休教师侯光富这样描述自己的惬意生活,“如今村子就是景区,这儿的日子比城里好。”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花茂村的田园风光引得游人纷至沓来。同土陶罐罐打了36年交道的母先才,不烧酸菜坛、白酒瓶了,改烧花瓶、茶叶罐,还贷款购进40台拉胚机,供游客体验制陶,“一到周末,城里来的客人就排起长队,今年保守收入40万元以上。”

烧制陶器污染空气,母先才主动花5万多元将老土窑改造成电窑,“美丽花茂来之不易,得珍惜。”

花茂把村庄打造成景区,并没有大拆大建。有取有舍,取的是山水田园一体,山中有田、田中有院;舍的是破坏村庄整体风貌的私搭乱建。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里路、水、电、信等基础设施全面改善,千余栋房屋突出黔北民居特色元素。

环境好了,村子美了,村务管理也更精细。拿卫生为例,村里开展健康知识、卫生习惯、清洁环境“三进户”,户户庭院绿化整治。“十九大报告讲农村要生态宜居,说到了我们心坎上。”村委会主任彭龙芬说。

村里开农家乐的王治强,每日都起大早制作拿手菜,平均每天上百位游客登门。

在外打工30多年,王治强4年前回到村里,拿出10多万元积蓄翻修了二层小楼,打算就此过上清闲日子。“可游客越来越多,中午连个吃饭的地方都没有。”在旁人点拨下,王治强又开始了“折腾”,2014年8月,村里第一家农家乐开张,“红军长征时在我家小院住过,就叫红色之家吧。”

没想到生意出奇的好,小半年就赶上以前一年的收入。眼见王治强“螃蟹吃得香”,其他村民也跟了上来,全村近两年新增农家乐32家、乡村旅馆48家、特色小吃店31家,带动就业400余人。

“乡村旅游起了势头,可多数村民还在吃农业饭,一亩地挣个几百元,这日子不算香甜。”潘克刚下决心带着大家把产业搞起来,“乡亲们最关心的还是钱包鼓了没有。”

流转土地调整产业结构,可村里应者寥寥。“600斤的南瓜见过没有?”潘克刚带着20多位乡亲到毕节市七星关生态园取经,最大的一个南瓜王800多斤,掐一掐还真嫩得流水!

眼界开了,观念变了。村里顺利流转土地3000亩建设蔬菜示范基地,200多位农民成了“车间工人”。村里还成立绿动九丰专业合作社,近8000亩地种上了蔬菜、中药材等,亩产值增至上万元。

“外省打工好多年,老人孩子顾不上。现在回到村里务工,已经学会了40余种农作物种植技术。”村民万永香说,“学到本事,打算和姐妹成立合作社发展致富。”这两年,花茂村像万永香一样回乡就业创业的已有2000余人。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万秀斌 郝迎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