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今年抓获33名外逃人员 一人潜逃南美7年终被遣返

2016-05-31 22:00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广东今年抓获33名外逃人员 一人潜逃南美7年终被遣返

新华社广州5月31日电(记者叶前)广东省公安厅31日通报称,今年以来,广东公安机关已抓获“猎狐行动”涉嫌犯罪外逃人员33名,其中一人潜逃至委内瑞拉7年后终被缉捕遣返,这也是我国警方在委首次遣返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

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政委黄培富在发布会上说,这33人都是公安机关立案的涉嫌经济犯罪的外逃人员,包括合同诈骗、非法集资等,涉案金额普遍较大,多的达数亿元,千万元以上的有8人。

据介绍,33名犯罪嫌疑人中有7人是慑于重重压力而自首的。其中,首次通过中国、新西兰警务合作推动一名国际红色通缉对象投案自首,另有一名涉嫌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犯罪的外逃人员向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投案自首,并接受遣返回国。

针对外界关心的追赃问题,黄培富说,目前追回的赃款确实很少,因为有的犯罪嫌疑人将赃款早已转移海外,有的已经挥霍,追赃的难度非常大。广东公安机关将在公安部、外交部及国家驻外机构的支持下,加大追赃力度和专业化水平,努力实现“追逃追赃并举”的目标。

“猎狐行动”是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部署的“天网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了“猎狐2015”专项行动,广东公安机关在一年时间内先后从21个国家和地区抓获涉嫌犯罪外逃人员118名。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