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立政府引导基金达780家 规模逾2万亿元

2016-06-17 00:4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成立政府引导基金达780家 规模逾2万亿元

随着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政府引导基金也迎来井喷式快速发展,在推动创业创新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重要作用。16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共成立780支政府引导基金,基金规模达21834.47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2015年新设立的政府引导基金297支,基金规模15089.96亿人民币,分别是2013年数据的2.83倍和5.24倍。

由清科集团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政府引导基金年度排名榜单显示,在创新创业发展的背景下,受益于资本市场的开放和政策环境的改善,中国股权投资行业正走向成熟,中国逐步迈入“股权投资时代”。全国社保基金、上市公司、引导基金以及保险等机构投资者在股权投资市场快速崛起,政府引导基金作为推动资本市场发展、促进创新创业的重要工具,已经成为中国股权投资市场不可或缺的投资者。

根据榜单统计,2015年以来,中国政府引导基金呈“井喷式”增长,从2015年初设立400亿元的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到600亿规模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政府越来越重视引导基金在推动创业创新中发挥的作用。在国家各项政策的积极推动下,地方政府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并成立专项基金,政府引导基金成为集聚创新要素的重要力量。

数据显示,从中央层面看,2015年新设立的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分别引导千亿以上社会资金参与;从地方层面看,随着中央鼓励政府引导基金的发展态势明确,各地方政府设立的各类政府引导基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遍及科教文化、产业投资等各个领域。

从地区来看,北京市累计成立88支政府引导基金,居各地区之首;广东和浙江地区引导基金设立相对活跃,基金数量分别为85支和84支。从基金设立规模来看,湖北以5471.28亿元的规模居各省之首,紧随其后的是北京和广东,基金规模分别为4367.25亿元和1451.83亿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