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汽车销售放缓 10月中国消费增速陷年内低谷

2016-11-15 01:09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房地产、汽车销售放缓 10月中国消费增速陷年内低谷

受汽车、房地产销售回落等因素影响,10月中国消费增速回落至10%,为年内最低增速。

中国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0月份,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名义增长10.0%,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1-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96万亿元,同比增长10.3%。

一度增长迅猛的网上零售额增速也出现回落。1-10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3.93万亿元,同比增长25.7%。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17万亿元,增长24.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1.8%;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穿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28.8%、17.1%和27.8%。

对于消费回落的原因,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指出,主要是汽车和房地产销售放缓以及基数的影响。

一是去年10月1日,中国出台了1.6L以下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的政策,此后汽车产销两旺。去年10月份中国汽车销售非常火爆,但2015年9月份基数低,10月份的基数又非常高,一低一高的基数导致10月份增速比9月份回落较多。“单汽车销售这一项,拉低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0.5个百分点。”

二是房地产销售回落也带来一些家具、家庭用品销售的回落。

网购增长放缓的原因仍然与基数有关。毛盛勇表示,过去起步的时候,基数小,网购数据可能增长50%甚至60%,现在基数越来越大了,再如此高速增长就比较难了。而且增速在放缓,并不意味着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下滑,因为规模仍然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