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专家谈中美经贸关系“新常态”:贸易大增长时代或已结束

2017-02-28 00:3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专家谈中美经贸关系“新常态”:贸易大增长时代或已结束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巍27日表示,中美贸易关系大增长时代或已结束,两国经贸团队讨论如何解决贸易增长所带来的问题,或将是中美经贸关系新常态的核心状态。

当日,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在京发布《清华全球报告》。报告以《美国温和复苏与中美经贸关系新常态》为题,聚焦中美经贸关系现状与未来走向。

报告认为,美国经济在经历了战后最严重的大衰退之后,从2010年开始复苏,至今已有7年,始终停留在温和复苏,没有回到繁荣。美国经济至今未能摆脱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阴影,主要体现在美国的就业形势一分为二、储蓄率在增长、自有住房率下降、强势美元不利于美国经济的发展。

李巍认为,中美贸易关系大增长的时代恐怕已经结束,中美两国经贸团队坐下来讨论贸易增长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或将成为中美经贸关系新常态的核心状态。他也提出,如何扭转中美之间的贸易失衡,或是今年中国对美经济外交面临的最大挑战。

在报告作者、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世俭教授看来,美国的外贸逆差是经济全球化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必然结果,是大规模国际分工的必然产物。中美经贸关系仍是“斗则两伤,和则两立”,不会爆发全面贸易战,但不排除会发生局部摩擦。中国应在对华贸易逆差与人民币汇率方面做足准备。

“怎么去政治化,是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的思路。”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副秘书长赵可金教授指出,中美经贸关系发展很快,但贸易管理制度没有跟上经济发展的速度。中美经贸关系的核心问题是政治化问题。怎么减少政治因素干扰,或将其合理引导在可控范围内,这恐怕是处理中美经贸关系时所需要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