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吉林:民主监督应做到“四有”

2017-03-12 15:3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1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14位委员围绕政治建设和统战政协工作做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吉林做大会发言时表示,民主监督应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

吉林表示,多年来,北京市政协逐步探索形成了通过民主监督组开展专项监督的有效形式。早在1994年,着眼于加强对新闻舆论工作的民主监督,市政协探索成立了新闻舆论导向民主监督小组。之后根据不同时期民主监督工作的重点,相继成立了新闻舆论、财政预算、城市管理、法治建设四个民主监督组。

各民主监督组依托专门委员会开展日常工作,成员由与监督领域相关的界别委员或熟悉该领域工作的专家委员组成;监督采取“学习规章制度—听取情况通报—深入实地调研—提出意见建议”的工作步骤。

吉林说,在近年来的实践中,各民主监督组直面相关领域的重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座谈研讨,提出中肯的批评建议,形成监督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参考,在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吉林建议,: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吉林说,政协民主监督靠的是真知灼见、以理服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必须进一步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上下工夫,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同时,要加强同有关方面的协调配合,推动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人大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相结合,增强民主监督的影响力,促进监督意见的转化。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人大报道组、政协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