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闫傲霜建议:修改政府采购法支持技术创新

2017-03-14 05:1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修改政府采购法支持技术创新

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中央常委、北京市委主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傲霜建议,修改政府采购法,加大对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

闫傲霜称,政府采购制度是世界通行的以市场拉动激励企业技术创新的有效政策工具,目前我国新技术、新产品通过政府采购进入市场还存在着一些制度障碍,建议修订政府采购法及相关的配套政策,特别是通过重大科研项目试点示范应该视同为业绩、设立重大示范工程专项基金等措施,加强对新技术、新产品的市场化支持,促进企业创新,更好地实现供给侧水平的提高。

闫傲霜建议,“首台套”定购采购的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大。“首台套”是指经过创新,其品种、规格或技术参数等有重大突破,具有知识产权但尚未取得市场业绩的首台套或首批次的装备、系统和核心部件。“实际上这不仅是在国际上通行的促进创新的惯例,同时在北京也有非常成功的实践。”她举例说,2010年北京自主研发的CBTC信号系统首次通过“首台套”的政策,在地铁亦庄线上完成了初次的产业化,这样科技成果就跨越了产业化初期的“死亡谷”。这条线成功运行以后,也打破了国际跨国公司的垄断。到2016年底,北京交控公司CBTC已经在全国十几个城市连续中标,除了第一次是政府采购以外,其他全部是市场化中标,中标金额已经超过50亿元,并且随着现在“一带一路”的建设正在走向国际化。包括北京中低速磁悬浮的交通系统,也被认定为国家创新产品,是由“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的示范项目来推动了我国中低速磁悬浮的首个商业项目的应用。

闫傲霜说,无论是国内外的经验还是地方的成功探索,都充分利用政府采购政策给新技术、新产品进入市场的首次机会,这对于科技成果转化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