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邓中翰建议:组建人工智能技术国家实验室

2017-03-14 05:1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组建人工智能技术国家实验室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 “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邓中翰建议,尽快组建人工智能技术国家实验室,吸引国内该领域的优秀专家,通过跨学科、高强度的协作,实现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发展。

邓中翰称,人工智能已经成为这个时代最为激动人心、最值得期待的高新技术。总体而言,我国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领域与美国等发达国家还存在着差距,政府工作报告将其列为重点划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可谓是一场及时雨。

他建议在我国成立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主攻方向的、具备一定规模的国家实验室。“我国有国家重点实验室,但还没有国家实验室。美国自‘二战’以来已经组建了十几家国家实验室,其中美国第一家国家实验室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培养了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

邓中翰说,人工智能技术不仅具有高端性,也具有市场性。“在新的领域里既要军民融合,又要结合市场的发展”。他说,“我们要学习美国成立国家实验室的办法,规模一定要做大。现在很多工程中心或者是国家重点实验室,规模太小了,难以在未来占据科技创新的制高点。”他认为,国家实验室运行模式上要以科学家组建团队。

他建议,国家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扶持重点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融资,并为包括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高科技公司开辟境内上市的绿色通道。他说,就我国芯片企业而言,当下普遍面临着融资渠道缺乏、研发投入能力有限、持续创新能力较弱等制约,迫切需要在国家层面统筹协调,资金投资与政策支持。

同时,加强高新技术的知识产权转化和保护,注重将先进的技术转化为自主的标准。设立国家重大项目知识产权风险管理体系,引导建立知识产权战略联盟。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