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普京亲信:俄不会成为美国遏制中国的一张牌

2017-04-19 09:27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普京亲信:俄不会成为美国遏制中国的一张牌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18日发表题为《弗拉基米尔·亚库宁:俄罗斯不会成为特朗普的一张牌》的文章称,亚库宁表示,以他对普京的个性、领导力和政策的理解来看,普京不会允许他国把俄罗斯用作一张对付另一国的牌。

文章称,生于1948年的亚库宁是在俄罗斯政、商、学三界均有不俗影响力的人物,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关系密切。亚库宁曾任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总裁,卸任“俄铁”总裁后致力于智库工作,包括推动“文明对话”和缓解国际冲突。

亚库宁在采访中表示,西方实施的制裁影响了俄罗斯企业从国际金融市场上借贷的能力。但从数据来看,俄罗斯经济有小幅的增长,而没有衰退。同时,面对西方制裁,俄罗斯国内加快改革,如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农业的投资等。制裁使得俄罗斯从政府到企业家都重新考虑投资政策,其实是对俄罗斯的整个社会经济结构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亚库宁称,20多年来俄罗斯一直在进行“制度改革”。而现在,俄罗斯可以以一种“项目管理”的方式,务实地制定比较明确的改革目标,配置相应的资源来实现目标,就像中国所做的那样。普京总统的坚定政治意愿能确保这些目标的实现。

对于如何看待特朗普上台后美俄关系的发展,亚库宁认为,在当今世界,一个国家很难操纵别国的社会思潮与大众心理。一些美国人觉得一切事情的背后都有俄罗斯的操纵,这是一种可笑的心理。说俄罗斯“影响”、“操纵”了美国选举结果,这是非常荒谬的。

亚库宁说:“有的俄罗斯人对特朗普抱有过一种过于浪漫的想象,包括一些杜马议员,在美国大选结果公布后为之鼓掌。在我看来这是不可接受的。杜马不是剧院,这是严肃的事情,而且人们应该认识到,这不仅仅和个人有关。在我看来,‘特朗普’不仅代表着美国社会的持续性危机,也代表着全球政治秩序的危机。特朗普当选不应归功于这位总统的任何个人特征,而是因为他反映了美国大多数人的愿望和要求。”

亚库宁说,他不认为可以用“亲俄”来形容特朗普,特朗普纯粹是“亲美”,一切从美国利益出发。特朗普是没有说过俄罗斯的坏话,但在当选后,特朗普也没有说过多少俄罗斯的好话。特朗普是一个现实主义者。

曾有分析人士估计特朗普会“反打尼克松牌”,即利用俄罗斯来遏制中国。对此,亚库宁表示:“理论上,一个大国确实有可能利用另一国来对付第三国。但是我们必须理解普京总统。普京一直是一个重视政治责任的人。以我对普京的个性、领导力和政策的理解来看,我认为普京不会允许其他国家把俄罗斯当作一张对付另一国的‘扑克牌’来使用。一些中国的精英也许会担心出现这种情况,但我认为,这样的担心毫无必要。”

亚库宁称,当前,世界形势正在发生变化,需要建立起维护国际稳定的新机制。苏联作为二战的战胜国,曾经是世界秩序的主要支柱之一。由于俄罗斯的历史和所具有的潜力,俄罗斯也是当今世界秩序的主要支柱之一。中国的国力也在增长,也在改变世界。今天的世界不能仅由某些国家说了算,而应该进行广泛的国际政治合作,不应歧视任何国家。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