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向阳红10号”科考船顺利返航 多套自主研发设备获成功应用

2017-07-10 01:1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向阳红10号”科考船顺利返航 多套自主研发设备获成功应用

9日下午,海外航行200余天后,科考船结束大洋43航次航行返回舟山长峙岛。本次科考任务主要针对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合同区进行规模勘探,同时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多套装备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阶段性成功。

据介绍,目前我国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订的《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资源勘探合同》已经到执行的关键阶段。本航次科考分为5个航段执行,主要任务是履行“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合同”,开展矿化异常调查和矿体/矿化体圈定等。初步查清合同区典型硫化物矿体空间结构特征。该矿体分布面积约为30000平方米,矿体厚度预计超8.0米。

值得一提的是,向阳红10号搭载的由我国自主研发的4500米级深海资源自主勘查系统“潜龙二号”AUV在本次科考中累计开展了8个潜次作业,作业时间累计170小时,总航程456公里,最大下潜深度3320米,充分证实了“潜龙二号”在洋中脊复杂地形环境下工作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此外,中深孔岩心钻机、瞬变电磁探测系统等也在本次科考中集中成功应用。“这次集中使用标志着我国在多金属硫化物资源勘探领域正在实施高新技术的升级换代。”第四航段首席科学家李怀明说。

多金属硫化物是炼铜、锌等金属元素的重要资源。本次科考钻孔资料显示该矿体发育厚度超过60厘米的富铜硫化物层,铜平均含量超过20%,为后期我国利用开发该区域多金属硫化物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