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杏林寻宝”9年累计挖掘中国民间中医药特色技术283项

2017-12-22 01:36 新华网

来源标题:“杏林寻宝”9年累计挖掘中国民间中医药特色技术283项

新华社广州12月21日电(记者肖思思)运用艾绒、牛角和金、银、铜、铁等五金制造的专用器具,加热器械后对局部进行烧烙刺激,术后给予药膏护理外用,该疗法用于胃火衰微、浮肿、腹水、黄水病、白脉病等,来自青藏高原的“喋巴疗法”在羊城引起围观。

21日,“杏林寻宝——第九届全国中医药特色技术演示会”在羊城上演,“喋巴疗法”等10种中医特色“绝技”登台亮相。

自2009年广东省中医院开启第一届“杏林寻宝”以来,吸引了越来越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医药专家踊跃献宝,9年来,演示会共展示了88个中医特色技术,累计梳理全国中医药特色技术283项,实地走访185项,根据寻宝开展的各类在研课题82项,“杏林寻宝”已经成为全国挖掘中医药特色疗法的品牌。

当天演示会共有10个民间特色疗法分成四组展示,分别是藏医喋巴疗法、精灸疗法、颊针疗法、全息易象针灸术、软外银质针技术等。各具特色的中医“绝活”让人目不暇接。

“传岐黄之道,扬中医之术;融百家所长,汇各派精髓。”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弘扬这些特色技术,让这些技术广泛应用于临床、造福大众,在过去一年的寻宝历程中,广东省中医院的专家们走遍大江南北,亲自登门拜访,仔细甄选出了10位身怀绝技的名师,邀请他们传承技艺,共同推动中医药事业的繁荣与发展。

传统疗法越来越受到百姓们的青睐。据广东省中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广东省非遗“天灸”为例,每年就吸引了逾30万群众到广东省中医院贴药,该院“膏方节”已开展8年,数万人次服用过该院的协定膏方。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