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宫廷珐琅彩第一人王辉 复原国宝震惊世界

2018-01-18 16:08 消费日报网

来源标题:宫廷珐琅彩第一人王辉,复原国宝震惊世界

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博物馆之一,天津博物馆收藏了无数令人惊艳的国宝,而在其中,最珍贵的一件,莫过于陶瓷展厅中,最显眼的一件国宝——《清乾隆款珐琅彩芍药雉鸡图玉壶春瓶》。每一位见过这件国宝珐琅彩瓶的观众,无不被它绚丽的色彩、细腻的笔触、莹润的质感所惊叹,几乎没人能发现,这件国宝,是由一位当代的珐琅彩大师——宫廷珐琅彩国宝复原第一人王辉大师,按照最高规格的文物标准,1:1复原而成。

天津博物馆国宝《清乾隆款珐琅彩芍药雉鸡图玉壶春瓶》

这件珐琅彩瓶为何如此珍贵?王辉大师又是如何复原国宝?

据悉,我国烧造彩瓷的历史有1700多年,在明清时期达到历史的巅峰,呈现五彩缤纷百花争艳的新局面,其中有一株美丽典雅,血统高贵的奇葩——清宫珐琅彩,被誉为“彩瓷皇后”。珐琅彩因是康乾盛世专为清宫皇帝及宫中之用烧造的御用珍品,又称宫廷珐琅彩,因釉料昂贵,烧制数量有限,故弥足珍贵。宫廷珐琅彩的生产历史很短,流传下来的作品更是十分稀少。原清宫收藏康、雍、乾三朝宫廷珐琅彩器大约在400件,其中宫廷珐琅彩瓶尤为少,珐琅彩花鸟瓶更是不足10件,其中,最珍贵的一件,就是被天津博物馆馆藏。

末代皇帝溥仪

《清乾隆款珐琅彩芍药雉鸡图玉壶春瓶》原属清代皇家珍藏,1925年,末代皇帝溥仪被赶出紫禁城,他私自从皇家宝库中,精选部分文物珍宝,私下携带出宫,其中,除了最为著名的《石渠宝笈》中的四幅名画外,还有这件珍贵的珐琅彩瓷器。这是溥仪唯一携带出宫的国宝瓷,为皇家宝库中最珍贵的瓷器,是300年宫廷珐琅彩的第一国宝。

复原成功后,李铁映专程赶来鉴赏王辉大师复原的《玉壶春瓶》

《清乾隆款珐琅彩芍药雉鸡图玉壶春瓶》每一次看都像是刚刚出窑的作品,瓶身光滑入境且带有弧度,是宫廷画师采用透视技法,微绘鸟之喜态,花之锦绣,石之坚毅,并且色彩靓丽,永葆光泽,经过数百年无丝毫褪色。

珐琅彩之所以有着如此亮丽如新的色泽光彩,都是源自其珍贵的原材料和高超的绘制工艺。据悉,清康雍乾三朝,宫廷珐琅彩是先在景德镇烧好素胎从中挑出完美无瑕的运送至北京,由宫廷画师绘上珐琅彩重新烧造。由于大部分在宫廷烧制从未从进入民间,因此宫廷断烧之后烧制技艺也随之失传,直至王辉大师出现。

300年宫廷珐琅彩第一人王辉大师

王辉,天津市工艺美术大师,天津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天津博物馆、洛阳博物馆名誉研究员,中国奢侈品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他是唯一得到官方认定的珐琅彩复原国宝第一人、唯一全面掌握宫廷珐琅彩技艺的世界级大师、唯一恭王府举办个展,推动中国珐琅彩走向世界的大师,还是唯一登陆拍卖界的当代珐琅彩第一人。其作品荣获2011年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2017年工艺美术“百花杯”等国内外各大奖项,被誉为“300年宫廷珐琅彩第一人”

王辉大师复原国宝《玉壶春瓶》

此次,为了复原宫廷珐琅彩国宝,天津博物馆官方特批,破例让王辉大师多次近距离观赏描摹国宝实物,并进行实物实图描绘,最终历时12年,花费5000万,行程7万里,易稿300次,终于将国宝1:1原样复原,再现宫廷珐琅彩精美绝伦的皇家技艺!

如今,王辉大师也成为至今唯一接触国宝实物比对进行国宝复原的大师,其中玉壶春瓶,更是受到博物馆专家认定,代替国宝原件永久展出,成为当之无愧的国宝!

责任编辑:李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