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央农办:从五个方面部署实施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

2018-02-06 02:21 人民网

来源标题:中央农办:从五个方面部署实施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

在今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吴宏耀回答人民网记者提问时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强化人才支撑,一号文件从五个方面作出具体部署。并积极引导发挥新乡贤在乡村振兴,特别是在乡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附文字实录:

人民网记者:

刚才韩主任回答了关于“钱”的问题,我的问题是关于“人”的问题,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人气的兴旺,从目前来看,农村地区人口外流的现象还是存在的,一号文件对于怎么能够把“人”留住,把人才支撑落到实处,提出了哪些举措?

吴宏耀:

乡村振兴离不开资源的投入,也离不开要素的聚集。要通过改革打破乡村要素单向流入城市的格局,打通进城与下乡的通道,引导、吸引更多的城市要素包括资金、管理、人才向乡村流动。乡村振兴不但需要钱,实际推动过程中还缺“人”。要完成乡村振兴这个宏大战略,就要汇聚全社会的力量,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把人力资源开发放在首位。要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方面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乡土人才;另一方面,要以更加开放的胸襟引来人才,用更加优惠的政策留住人才,用共建共享的机制用好人才。

对此,中央一号文件在五个方面作出具体部署:一是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二是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要扶持培养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和非遗传承人等;三是发挥科技人才支撑作用,要探索新机制,全面建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到乡村和企业挂职、兼职和离岗创新创业制度,发挥好各类农业科技人员的作用;四是鼓励社会各界投身乡村建设,乡村振兴要有全社会各类人才的参与,要建立有效激励机制,吸引支持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技能人才等通过下乡担任志愿者、投资兴业、包村包项目、捐资捐物等方式,参与到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来;五是创新乡村人才培育引进使用机制,包括多方式并举的人力资源开发机制,城乡、区域、校地之间人才培养合作与交流机制,城市医生教师、科技文化人员定期服务乡村机制。

这里再说一下文件对“新乡贤”提出的明确要求。文件强调,要培育富有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的新乡贤文化,积极引导发挥新乡贤在乡村振兴,特别是在乡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