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专家解读中国金融监管机构改革:补空白,防风险,定方向

2018-03-14 02:4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专家解读中国金融监管机构改革:补空白,防风险,定方向

中国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13日提请全国人大会议审议,备受关注的金融监管改革计划也随之浮出水面:中国银监会、保监会将整合组建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金融监管体制改革酝酿已久,对于拟组建的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要职责,改革方案明确,其将依照法律法规统一监督管理银行业和保险业,维护银行业和保险业合法、稳健运行,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金融稳定。

“合并银监会与保监会,适应了金融业发展的新状况。”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金融机构业务交叉增多的背景下,分业监管难免出现一些监管真空地带,因此机构改革的目标就是要做到监管全覆盖,不留死角。

除解决监管职责不清晰、交叉监管和监管空白等问题,防风险亦是本次金融监管机构改革的重点。此前,中国官方已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列为今后要重点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首。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吴庆向中新社记者指出,银行、保险两大行业性质接近,分别制定监管规则不仅耗费资源,规则差异还易滋生监管套利行为,对两行业进行统一监管将有效降低潜在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改革方案还将银监会和保监会拟订银行业、保险业重要法律法规草案和审慎监管基本制度的职责划入中国人民银行。这意味着,央行在中国金融监管体制中的地位进一步提高。

此前,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记者会上已经表示,随着国务院金融稳定与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落户央行,央行将在新的金融监管框架中起到更重要作用,牵头增强各金融机构特别是监管机构间协调,提高协调效率。

在吴庆看来,从此前单独设立“三会”到如今合并其中两家,中国并非完全推翻金融分业监管体制,而是在对其理解更加深入的背景下作出适当调整。随着部分金融行业规则制定职责回归央行,其将进一步承担起包括制定货币政策、实施金融监管在内的多重功能,这也符合全球金融监管变化趋势。

本轮金融监管机构改革预计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完成,但监管理念的整合重塑非一日之功。肩负重担的中国金融监管将走向何方?

“机构调整只是第一步,未来还任重道远。”尹中立认为,监管机构改革将提高监管效率,使金融市场更加有序高效。但他亦提醒,市场的创新思路层出不穷,只有让监管方法与实际情况相符合才能做到有效监管。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总体来看中国金融监管机构职责、功能将更加明确清晰。在监管架构配置的进一步设计上,还应尽可能兼顾微观和宏观层面风险,并考虑到金融业健康发展需求,以及如何让金融业更高效地支持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