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外媒称中国关注儿童学习障碍 特殊教育已经“在路上”

2018-03-27 09:39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外媒称中国关注儿童学习障碍 特殊教育已经“在路上”

美媒称,中国的大学正越来越多地从学术上关注儿童发展和特殊教育需求,尤其是在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多动症)和读写困难等领域。

据美国“智谋者”网站3月25日报道,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有超过1000万名小学生受到读写困难的困扰。另一份由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发布的报告估计,中国至少有5%的儿童患有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只有很少的一部分得到确诊。

报道称,越来越多的组织和专业人员试图让公众更多了解学习障碍及其应对方式。上海大蕴之家在北京和上海提供儿童精神病治疗服务,并且运营着一所特殊课程学校,大蕴之家的专家还到北京和上海的学校中培训教职工以更好地为具有额外教育需求的儿童作准备。中国读写困难基金会是一家慈善组织,该组织培训北京的社工和教师以更好地理解阅读障碍和支持读写困难儿童。而学校正在响应,不同的学校对于学生评估的请求都在增加。

临床心理学医师、上海大蕴之家经理丽贝卡·道说:“总体上来说,学校正在注意到教室里的一些问题——尤其是行为方面的问题——并开始请求支援。”

报道称,2007年,随着人们开始逐渐了解身体残疾,中国政府签署了《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2013年,中国开始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

但想把个别组织、学校和大学的微小进步转变成更加广泛的全国性举措还面临许多挑战。某些地区的学校的班级规模超过60人,特殊教育需求在这样的环境中不太可能自然发展。缺乏政府支持的应对方式,这样的情况在华东师范大学的学前教育教授周欣的研究中也有体现。通过对学前教育中学习数学感到困难的儿童的研究,周欣发现对特殊需求学生的额外支持并非来自学校层级。她说:“大部分要看老师自己是否决定学习并运用相关的知识。”

报道称,即便如此,私营部门和学术界在应对中国特殊教育需求方面的行动使他们的信息得到传播。丽贝卡·道说,华东师范大学等大学正在努力培训可以支持学生的指导人员。尽管这些项目原本的动机很可能是缓解学生的学业压力,但她认为给学生更多的关注对于具有特殊学习要求的孩子来说会有帮助。

报道称,一个有13亿人口的国家要改变应对方式需要时间。但中国已经在路上。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