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2018-04-11 01:19 新华网

来源标题: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新华网北京4月10日电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官方微博消息显示,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10日下午揭晓结果,新疆吉木乃通天洞遗址等10项考古发现从26个候选项目中脱颖而出,获此殊荣。

这10项考古发现分别是:新疆吉木乃通天洞遗址、山东章丘焦家遗址、陕西高陵杨官寨遗址、宁夏彭阳姚河塬西周遗址、河南新郑郑韩故城遗址、陕西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河南洛阳东汉帝陵考古调查与发掘、江西鹰潭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吉林安图宝马城金代长白山神庙遗址、四川彭山江口沉银遗址。

附:10项考古新发现情况介绍

新疆吉木乃通天洞遗址:作为新疆境内发现的第一个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它完整保存着从旧石器时代到3500年前古人类生活、居住的遗存。旧石器文化层中出土的石制品种类十分丰富,显示出较明显的旧大陆西侧旧石器时代中期文化特征,在国内同时期遗址中十分独特,另遗址中发现了国内较早的小麦,但种属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印证。在早期铁器和青铜时代地层中发现遗物包括陶器、铜器、铁器、石磨盘等,陶片显示出欧亚草原青铜时代类似于阿凡纳谢沃文化和切木尔切克文化以及阿勒泰地区早期铁器时代文化。在T0505探方内还发现有围绕洞口、可能是石围墙的遗迹。

山东章丘焦家遗址:作为目前发现的海岱地区年代最早的城址。夯土城墙、壕沟、一大批高等级墓葬、大量玉器、白陶等的发现,昭示着该遗址是鲁北古济水流域大汶口文化中晚期的一处中心都邑性聚落。空间上排列有序的房址材料,填补了鲁中北地区大汶口文化中晚期阶段居住形态研究的空白。墓葬材料极为丰富,大型墓葬棺椁俱全,随葬品常见玉钺、玉镯、陶高柄杯、白陶器和彩陶等。在大墓附近还发现近20多座陶器或动物祭祀坑。

陕西高陵杨官寨遗址:共发现史前墓葬343座,分布十分密集,排列有序,无任何叠压打破关系,方向均为东西向,应经过严格规划。墓葬形制主要有洞室墓和竖穴土坑墓两类,仅在少量墓葬中发现有尖底瓶、彩陶盆、彩陶壶、夹砂罐、陶钵、陶杯等日用陶器,还有陶环、石环、石串珠骨簪、骨环、蚌壳等装饰品。根据随葬陶器及碳十四测年数据,初步判断该批墓葬年代为庙底沟文化时期,是国内首次确认的庙底沟文化大型成人墓地。为杨官寨遗址聚落布局、庙底沟文化聚落形态、埋葬习俗、人种学、婚姻状况、人群血缘关系、社会组织状况等课题的研究积累了珍贵的实物材料。

宁夏彭阳姚河塬西周遗址:遗址分为晚商、西周、东周三个时期,以西周为主,遍布整个遗址;遗址分居址区、作坊区和墓葬区。居址区内发现有水网、路网、壕沟、墙体、灰坑等。墓葬区共钻探出墓葬、马坑、车马坑、祭祀坑50余座。在墓葬、马坑、车马坑、祭祀坑均出土重要遗物,如象牙制品、玉凤等,其中灰坑及墓葬出土卜骨和卜甲计7块,其中有文字的2块,总计发现文字50余字。该遗址的众多发现弥补了文献的不足,证明西周王朝对西部疆域的管理采用的也是“分封诸侯,藩屏王室”模式。

河南新郑郑韩故城遗址:郑韩故城北城门遗址,是历史上对郑韩故城城门进行的第一次科学发掘,全面揭露了春秋战国时期城门的构造、16条春秋至明清时期道路的走向,而且还印证了史书中对郑国“渠门”的记载,同时还发现了战国时期带有防御体系的瓮城城墙,这在中原地区东周时期王城遗址中也是首次发现。郑国三号车马坑,是继郑公大墓之后的又一重要发现。坑内残存4辆拆车葬式的木车,加之之前的发掘,郑公大墓出土的车辆和马匹之多,在东周考古发现中实属罕见。特别是饰有青铜和骨器构件的彩席顶棚、舆长约2.2米的大型安车,为研究周代车马葬制、葬俗等内容提供了重要的学术依据。

陕西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在三号古城试掘中出土大量筒瓦、弧形板瓦、素面、动物纹、云纹瓦当等建筑材料,并出土拼对出槽型板瓦、巨型筒瓦、巨型瓦当。据文献记载及出土遗物,三号古城上限不早于战国中期,与文献所载秦献公、孝公建都栎阳时间吻合,为战国秦都栎阳,是商鞅变法发生之地。从栎阳考古发现看,不仅三号古城发现的半地下建筑、浴室、壁炉等设施,空心砖踏步、巨型筒瓦、瓦当等遗物是迄今为止在秦考古发掘中的最早发现,且相当多的秦汉建筑制度均应始于栎阳城。

河南洛阳东汉帝陵考古调查与发掘:本次主要对朱仓M722东汉陵园遗址、白草坡村东汉陵园遗址进行考古发掘,确定了朱仓M722陵园遗址的内、外园陵构成,在白草坡村东汉陵园遗址首次发现陵园道路和疑似阙台遗迹。东汉帝陵封土平面为圆形,墓葬为长斜坡墓道“甲”字形明券墓,墓道为南向。东汉陵园采用内外陵园制度。内陵园是以帝后合葬墓为中心,周边有周垣或道路环绕。外陵园以大面积夯土建筑基址为主,集中分布在内陵园的东北侧。文献中记载“石殿”、“钟虡”、“寝殿”、“园省”、“园寺吏舍”等陵园诸要素与考古发现初步对应。

江西鹰潭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目前已揭露出大上清宫核心区域上清宫中轴线以东的范围5000平方米,建筑基址有龙虎门、玉皇殿、后土殿、三清阁、三官殿、五岳殿、天皇殿、文昌殿、明清碑亭、东厢房等,周边环绕砖砌院墙。通过与文献记载的相互考证,推断主体殿宇基址的建筑年代为明代。大上清宫遗址出土大量宋至清的瓦当、滴水、脊兽、石栏杆等建筑材料和货币、陶瓷器等生活用具,为探究大上清宫的历史沿革、建造艺术提供了具有重要价值的资料,同时也为研究道教发展史和道教考古提供了珍贵的第一手实物资料。

吉林安图宝马城金代长白山神庙遗址:宝马城遗址是近年来辽金考古的重要发现,也是边疆考古与北方民族考古的重大突破,共出土各类遗物逾五千件,其中2016年出土的“癸丑”(1193)纪年玉册确证其为金代皇家修建的长白山神庙故址。该遗址的发掘,是中原以外首次发现的国家山祭遗存,对了解宋金时期岳镇海渎祠庙的格局,以及探索金代礼仪制度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对研究金王朝的边疆经略、探索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与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四川彭山江口沉银遗址: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内水考古项目,运用大量新方法和新技术。出水文物包括属于张献忠大西政权的金封册,“西王赏功”金币、银币和“大顺通宝”铜币,铭刻“大西”国号和年号的银锭等。此外还有属于明代藩王府的金银封册、金银印章以及戒指、耳环、发簪等各类金银首饰,铁刀、铁剑、铁矛和铁箭镞等兵器。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